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2012年工作要点
 
来源 :  14:37:41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我省党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为中心任务,以党史研究为重点,以不断提升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工作水平为突破口,以加强党史队伍建设为根本保证,全面做好党史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史部门优势和作用
    1.积极做好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工作。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党史工作实际,对迎接党的十八大涉及党史部门的工作进行周密谋划,精心安排。集中推出一批党史成果,通过编写党史基本著作、宣传教育手册和在《世纪风采》、江苏党史网开设专栏,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建设成就与宝贵经验,宣传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宣传江苏在“两个率先”和推进“八项工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今年7月,举办全省党史系统迎接党的十八大理论研讨会,交流党史研究最新成果。
    2.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根据省委要求,迅速组织工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并对全省党史系统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适时召开全省党史工作座谈会,对十八大精神进行深入学习,把党史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3.认真落实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我办参与的重要工作。对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2年工作要点中明确由我办参与的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采取措施,抓好落实。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完成省委交办重大工作任务
    4.继续推动贯彻落实中央10号、省委16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3月下旬召开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中央10号、省委16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总结2010年以来的工作,部署2012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任务,重点研究加强资政育人工作和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问题。
    5.集中精力做好省委交办的《江苏党史纪事》编写任务。协调各市委、省委各部委、省有关部门党组(党委)按照省委办公厅批复的编纂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今年8月完成《江苏党史纪事·2011年》出版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年做好《江苏党史纪事》编写工作。
    6.认真搞好党史纪念活动。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安排,起草有关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安排实施方案,参与胡乔木、钱伟长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做好省委领导同志讲话代拟稿起草和纪念活动组织实施工作。
    7.积极推进《江苏省志·中共志》编纂工作。参与协调省有关部门做好《江苏省志·中共志》筹备工作,适时推进《江苏省志·中共志》编纂工作。
    三、着眼实现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工作
    8.认真抓好《江苏省2011-2015年党史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制定贯彻落实任务分工方案,按年度对贯彻落实新一轮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
    9.不断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出版工作。修订《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一卷)》,完成《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11)》、《江苏党史知识简明手册》(暂名)编写出版工作,力争在党的十八大前出版发行。全面启动江苏地方党史“三卷本”资料征集、大纲撰写工作。与省委组织部合作,适时启动《中共江苏省组织史资料》续编、修订工作。
    10.继续推进专门史研究和“建设美好江苏”系列丛书编写工作。完成《江苏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史》、《江苏乡镇企业发展史》初稿撰写工作。与省有关部门合作,完成《法制建设在江苏》、《精神文明在江苏》编写出版工作。
    11.积极开展资政育人专题研究。认真落实《关于开展党史资政工作的暂行规定》和《关于科研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把资政育人工作作为硬性任务纳入目标管理和年度工作考核。办好《江苏党史研究内参》。召开全省党史工作座谈会,推进深化党史研究和资政育人工作。
    12.不断加强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编写江苏地方党史知识读本,为党校教学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供地方党史教材。加强与媒体协调,搭建快捷有效的党史宣传教育平台。广泛组织全省性党史“六进”活动,积极营造关心党史、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社会氛围。与省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做好《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图片展览布展工作。继续办好《世纪风采》、《党史资料与研究》、《江苏党史工作信息》、江苏党史网。
    13.认真做好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完成《储江回忆录》、《戴为然回忆录》、《永远怀念沙家浜——百岁夏光纪事》。继续做好省委原主要负责人口述史料和“话江苏”系列丛书的整理编写工作。参与做好《梁保华文稿》征编工作。启动罗运来同志资料征集工作和《红色江苏游》(暂名)资料征编工作。
    14.继续做好党史课件制作工作。与省委组织部合作,继续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办《党史纪实》栏目,制作八集《江苏地方党史90年》系列课件。
    15.积极参与跨省区市合作课题相关工作。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部署和安排,协调省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县,启动新时期党的对口援疆工作历史研究课题。
    16.努力加强党的文献编辑工作。根据我省党的文献工作实际,明确相关单位工作职能,并依据职能开展党的文献编辑业务工作。
    17.认真做好党史作品的审读、审看工作。协助省有关部门对涉及江苏地方党史的出版物、影视作品和展览布展方案进行审读、审看工作,把好政治关、史实关。
    18.进一步加大党史业务指导的工作力度。根据党史部门工作职责和职能定位,组织、协调、指导市、县(市、区)党史部门开展业务工作。检查和督促市、县(市、区)党史部门抓紧完成地方党史“二卷本”编纂工作,力争在2012年底全部完成市级地方党史“二卷本”的出版任务。推动各市及部分有条件的县(市、区)地方党史“三卷本”资料征集、大纲撰写工作。办好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抓好革命遗址普查和成果转化利用,出版《江苏革命遗址通览》。
    四、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水平
    19.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题,深化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以有效履行职责、争创一流业绩为重点,大力加强机关建设和队伍建设。组织纪念七一系列活动。
    20.认真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认真选派干部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中央党史研究室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提高全省党史干部特别是党史研究人员的业务能力。
    21.继续抓好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在完成机关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结合党史业务工作,年内安排1-2期机关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纵向和横向学术交流,促进重点课题的研究攻关。
    22.进一步加强机关政务工作。着力提高机关政务工作水平,抓好文稿起草和日常服务工作。召开全省秘书处长会议,交流经验,提升政务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做好出省、出国(境)交流学习培训工作。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编写工办大事记。
    23.不断深化机关内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继续从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出发,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采取面向社会公开选拔、选调等方式引进人才。做好公务员招录工作。
    24.大力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机关管理长效机制,以严格的制度和细致的管理确保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强机关党委和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省委部署安排,开展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三解三促”活动。组织处级干部在线学习和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机关工会建设,做好老干部工作,努力创建和谐机关。抓好联系点制度的落实。
    25.加强对挂靠各研究会及社会研究力量的指导和联系。注重发挥挂靠各研究会及社会研究力量的作用,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发挥党史部门之外其他两支党史队伍的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党史工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