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江上青同志壮烈牺牲70周年活动在泗洪县烈士陵园隆重举行
 
来源 : 省委党史工办征研一处 17:20:39
    2009年8月29日,纪念江上青同志壮烈牺牲70周年活动在泗洪县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献了花篮。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南京军区副政委徐德学和江上青同志的亲属等出席纪念活动。
    江上青同志1911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就读于上海“艺大”,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艺大”地下党支部书记,从事地下学运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寇侵略和国民党当局不抵抗政策所造成的深重灾难,江上青义愤填膺,饱含激情地写下了《前进曲》的长诗。这首创作于1931年的诗作,在当时曾广为流传,起到了唤醒民众、鼓舞抗日斗志的积极作用。此后,江上青与一批热血青年先后创办了《新世纪周刊》、《写作与阅读》、《抗敌》周刊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道理,宣传抗日救亡、爱国主义和唯物主义思想。卢沟桥事变后他发表《卢沟晓月》的文章,表达了抗日救国的激情。全国抗战爆发后,他和其他同志组织成立了江都县文化界救亡协会流动宣传团,从江都出发,溯江而上,广泛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动员民众抗日工作。1938年8月,遵照党的指示到安徽,在中共安徽省工委领导下,参加了安徽省抗日民众动员委员会第八工作团,在大别山区开展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11月,皖东北地区被日军占领后,受中共安徽省工委派遣,他和一批共产党员到皖东北泗县工作,担任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专员公署专员秘书兼保安副司令、第五游击区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利用合法身份,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培训抗日干部,建立抗日武装,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培养了大批干部。同时,在秘密党员中建立了中共皖六区专署特别支部,任特支书记。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江上青为特委委员。他们协助中共豫皖苏省委领导,推动皖东北国共合作、团结抗战局面的形成。1939年8月29日,遭地主反动武装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8岁。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江上青同志被推举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
    泗洪县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上午11时30分许,纪念活动开始举行。在人民烈士纪念塔前正中间,摆放着江泽民同志献的花篮。由南京军区,江苏省委、省政府,宿迁市委、市政府,扬州市委、市政府,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泗洪县委、县政府和江上青同志亲属敬献的花篮,整齐地摆放在两边。梁保华、罗志军、徐德学和江上青同志亲属代表江泽慧、吴志明缓步上前,整理花篮绶带。随后全场肃立,向江上青烈士三鞠躬。在《红旗颂》音乐声中,出席纪念仪式的领导同志和江上青同志的亲属以及各界群众代表依次走到江上青烈士墓前,献上黄白两色菊花并绕墓一周。
    梁保华在纪念活动上讲话。他说,江上青同志是江苏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是革命知识分子的先进楷模,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光辉榜样。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一生,是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一生,是不畏艰险、英勇战斗的一生。我们要学习江上青同志等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告慰革命先烈。
    江上青同志的女儿江泽慧代表烈士亲属在纪念活动上讲话,回顾了江上青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表达了亲人对烈士的深切思念。
    纪念活动前,梁保华、罗志军、徐德学和江上青同志的亲属一起参观了泗洪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以及宿迁市、扬州市负责同志,当地干部群众、少先队员代表约6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一行参加了纪念活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