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刘少奇与党的群众路线”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杨 溯
来源 :  10:19:22
“刘少奇与党的群众路线”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今年11月24日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10月28日,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与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共同举办的“刘少奇与党的群众路线”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廖心文主持会议。她说,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每年都举办关于刘少奇生平和思想的学术研讨会,从这位伟大的革命家身上汲取营养,提炼有益于治党治国的经验。廖心文指出,这次“刘少奇与党的群众路线”学术研讨会以刘少奇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理论与实践及其现实意义为研讨主题,一是因为今年恰逢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二是为了配合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党工作大局服务。刘少奇同志不仅积极倡导和模范地执行了党的群众路线,而且对这个问题有着深刻的理论思考,对我们今天仍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廖心文、崔广怀等出席会议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在会上致欢迎辞。他说: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总结蕴涵在一个个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中的重要历史经验和崇高革命精神,是党史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发掘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留下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思想宝藏,充分发挥和利用这个宝藏的资政育人作用,既是我们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直接目的,更是我们广大史学工作者开展研究、推进工作的最终目的所在。他指出:刘少奇同志与江苏有着密切联系,在江苏大地上留下了光辉足迹。刘少奇同志的革命实践和光辉建树,在江苏党史上,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史上书写了壮丽篇章,是我们发扬和传承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宝贵精神财富。“刘少奇与党的群众路线”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既是一种深切缅怀和纪念刘少奇同志的实际行动和最好形式,更是一项着眼当代、面向未来的极具现实意义的大事。我们将永远铭记刘少奇同志为创建新中国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的历史贡献,把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开创并为之奋斗终生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代表在交流发言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4篇。参会专家学者紧扣刘少奇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理论与实践及其现实意义这一研讨主题,在刘少奇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思想内容及其历史地位,刘少奇关于群众路线的实践活动,刘少奇不同历史时期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和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梳理和研究,刘少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品格风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学习刘少奇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继承和发扬他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理论,对于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代表在交流发言
    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双梅作主报告。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王玉强作会议小结。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湖南宁乡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罗雄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出席研讨会。
    会议期间,会议代表还参观了全国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和静海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