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彭冲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省委党史工办征研二处 田艳丽
来源 :  11:12:51

3月25日,纪念彭冲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

彭冲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政治工作和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至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五至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发表讲话,缅怀了彭冲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的历史贡献,对学习、继承、弘扬彭冲同志的高尚品格、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崇高风范提出了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江苏省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先后发言,深切缅怀彭冲同志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表达对彭冲同志的无尽思念。

王燕文说,彭冲同志长期在江苏工作、生活,将他革命生涯中最宝贵的年华都献给了江苏大地和江苏人民,为江苏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彭冲同志戎马倥偬,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英勇风采。1938年9月彭冲同志任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主任,在茅山抗日根据地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彭冲同志带领部队驰骋大江南北,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等一系列战役,历经战火硝烟的考验。彭冲同志呕心沥血,为南京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1954年8月,彭冲同志调任江苏省委秘书长,1955年后,历任南京市长、南京市委第一书记,江苏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书记。在南京工作期间,彭冲同志始终致力于南京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彭冲同志坚忍不拔,为江苏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彭冲同志遭受残酷迫害。他坚持原则,以实际行动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积极的斗争。1968年3月,重新出来工作的彭冲同志被任命为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1974年11月起,彭冲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他努力扭转全省工农业生产下滑的局面,维持了社会大局的基本稳定。王燕文表示,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进程中,我们将认真学习、传承彭冲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李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彭冲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他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史册,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我们学习彭冲同志,就是要始终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学习彭冲同志,就是要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确保政令畅通,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我们学习彭冲同志,就是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在改革发展实践中解决问题的本领。我们学习彭冲同志,就是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继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从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部分老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江苏省委、福建省委、南京市委有关同志,彭冲同志亲属、生前友好等参加了座谈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