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财经战线红管家 李建模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0:13:28
    谭震林同志说:“做财经工作的干部廉洁奉公,和战士打仗负伤一样光荣,和为革命坐牢一样光荣,他们对革命的贡献,不亚于当年红军。”李建模,正是这样一位杰出的财经工作者。
    李建模,1907年2月出生,江苏常熟人。他14岁进陆同福布庄学徒,办事勤奋,注重信誉,23岁升任上海申寓经理。九一八事变后,李建模经常阅读《生活》、《新生》等进步书刊,听艾思奇、李公朴等著名人士的演讲,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1933年,李建模和顾准等发起组织以研讨时事、探求社会进步为宗旨的“进社”,定期座谈哲学和社会科学,逐步认识了旧中国贫富悬殊的根源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本质。他经常把苏区的书刊秘密带给常熟梅李和浒浦镇上的一些贫苦店员阅读,并向他们宣传苏区见闻,进而将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了“进社”常熟分社,李建模任分社主席。
  1934年8月,李建模带领“进社”成员参加了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简称“武卫会”)。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初,“武卫会”上海分会成立,李建模被选为委员,后任主席。8月,担任“武卫会”总会党团成员、总会秘书长。在总会党团的领导下,他积极宣传党提出的抗日救国纲领,动员各阶层群众参加“武卫会”,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1936年7月,“武卫会”总会被破坏,李建模被捕入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37年8月,获释返乡。
  常熟沦陷后,李建模与周围同志着手筹建抗日武装。1938年5月,中共常熟县委重建,李建模任书记。8月,中共常熟县委直接组织和领导的第一支人民抗日部队——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成立。同年冬,又组织了另一支党领导的抗日部队——“新六梯团”。1939年5月,与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会合,苏常游击区开始形成。8月下旬,“民抗”和“新六梯团”主力随同“江抗”西撤。李建模仍留守苏常太地区坚持斗争,并在11月间,配合“江抗”留在地方养伤的同志,重新组建了新“江抗”,扩大“民抗”,胜利地保卫了游击区。
    1939年8月,常熟县财务委员会成立,李建模亲自兼主任,后又负责东路经委会工作。李建模敦促财经干部,要求从有利于筹集抗日经费,有力保护游击区的生产和安定人民的原则出发,因地制宜,制订自己的税法和税率。在李建模的指导下,苏常游击区排除敌人的武装干扰,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征收田赋和各项税收的任务。
  1940年4月,谭震林来东路主持抗日的全面工作,苏常太游击根据地开始形成,军政财经支出增加。李建模继续参加地方党务、财税和政权建设的领导工作,并主持修订税收章程,实行减租减息,保证军政供给,并团结地方人士共同抗日。8月,兼任东路经委会主任。
  1941年开始,李建模专职从事财经工作,任江南财政处长,新四军六师供给部长。在这期间,他在继续抓好田赋及税收的同时,领导各地组织各种类型的消费和生产合作社,开展劳资协商,扶持工农业生产,并建立工商管理制度,进行粮食调节等,使东路地区抗战财政自给有余。
  1942年春,李建模调西路茅山根据地工作,先后担任江南财经处处长兼惠农银行行长、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供给部长、苏南行政公署行政委员兼财经处长等职。当时敌人实行经济封锁,为了保证军政供给,改善人民生活,李建模领导财经处广辟财源,发行货币,并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对西路财经工作建立了系统的条例、章程,创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李建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廉洁奉公,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厉行节约,为抗日理财、用财,节省每一个铜板。
    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军根据《双十协定》撤往苏北。1945年10月15日,李建模随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乘中安轮渡江时,因沉船与800多干部战士同时遇难。时年38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