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
曲青山
来源 :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4:01:05

核心要点:

■ 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坚决、及时、精准、有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切实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必须清醒地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 要把正确认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科学研究历史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要掌握驾驭网上宣传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用干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加容易接受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用真理的力量、鲜活的史实打动人、感染人、凝聚人。

 

1844年1月,恩格斯在《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一文中指出:“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先前的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这里,恩格斯提出了一个重要思想,即“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如果对恩格斯的这一重要思想作一运用和发挥,我们也可以说,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国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拿历史说事,散布历史虚无主义。他们抹黑英雄,丑化领袖,歪曲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我们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坚决、及时、精准、有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

党史国史军史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之一,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攻击和丑化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由头”,许多重大敏感问题容易成为其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借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本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党为维护自身历史、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国家政治安全而提出的重大课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大原则立场。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民族、国家历史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邓小平同志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科学客观评价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展示了我们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鲜明态度。江泽民同志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人权’口号的蛊惑,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滋长,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把党内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当混乱。”胡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党史、国史问题,强调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适应意识形态斗争新要求,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表现、目的和危害,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就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和党史国史军史。历史虚无主义以历史唯心主义为理论基础,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分析、观察历史,虚化事实,否定历史的客观性,随意歪曲历史真相;虚化规律,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真理与历史规律;虚化价值,否认历史的资政育人功能,解构主流,崇尚支流。历史虚无主义无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否定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实现现代化,攻击党的指导思想、否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妄图把中国引上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清醒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是一般的学术问题、思想问题、认识问题,而是大是大非的严肃政治问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本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清醒地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具有长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等大幅提升,进入世界前列,在很多方面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飞跃,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但是,国际舆论格局总体上仍然是西强东弱,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国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挨打、挨饿的问题已经解决,挨骂的问题还有待解决。一些西方势力对我们党和国家带有偏见,不愿意看到也不愿意承认中国崛起的现实,妖魔化我们党和国家。他们通过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包装演绎,不断推出各式“变种”,蓄意诋毁、攻击、唱衰党史、领袖、英雄、军队、文化、制度、道路等,不择手段破坏我国内部团结、削减我国实力增长、阻碍我国国力强大。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短期内不会结束,这是一场考验政治意志和政治定力的持久战,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具有复杂性。历史虚无主义和学术观点问题、思想认识问题有关联,但归根结底是政治问题。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呈现出日益复杂化、多样化趋势。“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在错综复杂的历史环境中,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否定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必然性、合法性;通过否定党的领袖及其思想理论,从根本上动摇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民族精神支柱;通过否定党带领人民选择的自己的道路,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苏联解体的灰烬余温仍在,苏共垮台的沉痛教训犹存,前车之鉴告诫我们,对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复杂性,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具有艰巨性。历史虚无主义往往披着学术外衣、打着娱乐幌子、潜藏在背后,具有极大的隐蔽性、欺骗性、迷惑性。一些人打着“解放思想”“反思历史”“范式转换”“还原真相”等旗号,以谣言代替真实,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局部代替全局,以假设代替史实,肆意丑化历史,混淆视听,迷惑大众。社会上对一些重大党史问题和重要党史人物,也有认识不一致的地方,正确与错误的看法常常相互交织,噪音杂音时有出现。党史研究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玄学,党史工作不是平静的书斋里的事业,而是思想斗争前线一项充满战斗性的工作。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挑战,反对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需要长期坚持、做实工作,让历史发声,用史实说话,让真理击败谬误,用真相戳穿谎言。

切实加强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领导

历史虚无主义对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构成冲击和威胁。能否切实有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映着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强不强,反映着党抵御各种风险和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强不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本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加强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领导。

切实增强政治本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从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核心要义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本领。牢固树立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同志要主动提高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从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出发,增强使命意识,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

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历史虚无主义是建立在唯心史观基础之上的一种错误政治思潮。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等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当前,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阐释好、研究好,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精髓和实质。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懂得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才能从理论上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误,击中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

全面提高研究能力。党史国史军史之所以成为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主要领域,与历史研究和宣传教育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跟不上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历史的需要有密切关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基础的是加强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研究。把历史事件写科学、写透彻、写出所以然,把历史人物写准确、写鲜活、写出历史感。要在加强宏观研究的基础上重视微观研究。既尊重历史发展的客观逻辑和规律,坚持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从整体上研究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探求历史本质,又以大量深入细致的微观研究夯实宏观研究的基础,以更丰富多样更多角度更多层面的微观研究和历史细节,挫败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攻击。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全党的工作,要凝聚合力,整合各方面力量,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构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协调协商机制,形成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磅礴力量;要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掌握历史宣传教育规律;要把正确认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科学研究历史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要适应新媒体技术发展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带来的挑战,掌握驾驭网上宣传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用干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加容易接受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用真理的力量、鲜活的史实打动人、感染人、凝聚人。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