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形势下加强党史学习的几点思考
郭 明
来源 : 《党史资料与研究》2014年第1期 17:05:59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的辉煌历史,既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好、学习好党的历史,坚定信念、汲取营养、借鉴经验、提高水平,更好地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服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充分认识党史学习对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史学习,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大共产党员中持之以恒地开展党史教育意义重大,学好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必修的第一课。列宁说过:“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用自己的信念和智慧谱写了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中国共产党的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学习党史作为最基本的党性要求,作为毕生的修身之道。回顾党的历史,不仅是为了缅怀历史,更是为了牢记使命,力争上游,再创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其间,经历了挫折,也收获了辉煌。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近代中国的革命史、发展史、奋斗史、建设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应当看到,长期的和平发展,使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忽视对党性修养的锻炼,宗旨意识、危机意识丧失,主要表现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盛行。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加强党史学习,可以使我们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克服“四风”危害,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自觉地认识历史、继承历史,善于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用历史发展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能够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从历史发展进程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

  二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从严治党任务越来越艰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当前,全党正在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方面,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有利于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消除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纯洁党的组织;有利于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实现党的建设的伟大目标。近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领导干部队伍中有滋长蔓延之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一部分领导干部那里被淡忘。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不断地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收养分,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职业构成、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以及干部队伍状况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成千上万青年党员走上各级领导岗位。青年干部们虽然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勇于开拓进取,具有较丰富的专业基础知识,但对于党的历史知之不多,有的还没有认识到学习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性。因此,面对众多的青年党员干部和各种职业成分的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加强党史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学习党史,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增强谱写“中国梦”辉煌篇章的坚定信念;有利于传承党的精神遗产,从中借鉴、吸收党的领导和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通过学习党史上的先进典型,可激发党员干部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建设时期的奋斗精神、改革时期的创新精神;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磨练艰苦奋斗的意志,增强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认真学习党史,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置身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加强学习党的历史就是实现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一个重视学习的政党,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政党;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是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事实证明,通过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了解昨天,才能了解今天;只有了解昨天和今天,才能对明天做出科学地预见,也才能制定并坚持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党的历史,不仅是党组织自身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富裕的奋斗史,更是一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社会建设道路的历史。我们党从领导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到解放后领导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对于我们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对于无锡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建设现代化新无锡,是近代以来无锡人民的美好愿望。为实现这个目标,无锡的先贤兴办实业救国救民、进行革命和建设造福桑梓、改革开放致力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乡镇企业发源地、全国15个重要经济中心城市和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十位的辉煌业绩。加强党史学习,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承传“四千四万”精神和尚德务实、和谐奋进、敢于人先、争创一流的城市精神,加快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步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

  二、新形势下加强党史学习的主要内容

  党的历史不是一般的历史,它是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的科学。实践发展永无止境,那么,对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同样永无止境。因此,党史学习内容随着党的实践的发展会不断被赋予时代特色。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史学习的主要内容有:

  (一)党史发展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党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发展历程。其间取得了许多辉煌成就,这主要体现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有许多条,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列主义的指导,善于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的成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确切地说,党取得辉煌成就的最根本原因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则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但毋庸否认,中国共产党也出现了不少失误,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早期陈独秀的右倾错误、新中国成立后反右扩大化、十年“文革”等,这些失误给党的事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党的失误原因最重要的是,党的一些领导人对世情、国情、党情缺乏深入了解,没有真正坚持马列主义,而是照搬照抄、甚至歪曲马列主义,不能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历史进程及其经验教训的教育,能使广大党员和干部心胸开阔,目光敏锐,思想解放,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旋律,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能使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懂得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的重大意义,以及怎样使两者结合起来;能使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和党领导下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当前,全党上下要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地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

  (二)党的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的政治纲领同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实践相统一起来,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不管是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和平年代,还是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能使广大党员和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着眼人民根本利益,才能获得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才能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始终引领时代潮流。全党必须时刻谨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今天,党和国家的事业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迈进,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党的宗旨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必须破解的重大现实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高度认识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要以务实的作风认真做好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

  (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譬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早已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所接受,在党的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中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和推动作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推进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必须大力弘扬党历来倡导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教育,能使广大党员和干部弄清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本质内涵及形成过程,明确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条件,是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保证,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四)杰出人物的光辉业绩。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一些杰出人物对党的历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方面,贡献卓著的是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在几十年的漫长革命生涯中,从事了许多重要活动,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光辉业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重要生平活动、光辉业绩及其留下的伟大理论成果都很值得后人学习和研究。另外,还不应忽视对英雄模范事迹的学习和研究。党史上的英雄模范既有别于党的杰出领导人,又有别于普通党员和群众。他们是一个时代、一个时期的楷模,甚至是一个时代、一个时期的标志,是人民群众中的精英。例如,张思德、董存瑞、雷锋、朱伯儒、苏宁等。他们虽然没有杰出领导人的才能和成就,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所干出的事业仍闪耀着灿烂的光辉。因此,他们的光辉业绩、他们的高贵品质仍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研究。加强党的杰出领导人和英雄模范光辉业绩的教育,能使广大党员和干部更好地、更具体地学习党的丰富经验、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增强团结、振奋精神、搞好工作的自觉性。

  三、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史学习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近年来,笔者在从事地方党史工作过程中,进行了认真的观察和思考,发现在当前党史学习中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机制尚不完善。目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党史学习受重视程度不高,党员干部多以自学为主。致使党史学习培训力量单薄,学习制度建设不到位,没有形成一个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格局,使党史学习力度逐步淡化。与此同时,许多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只满足于概意浅层的了解,而没有深入剖析党在重要发展时期所经历的特殊社会历史条件,没有完全领悟党的重大历史事件所形成的精神,也就不可能系统学习我党长期积累的历史经验。

  (二)整体发展不均衡,内容还不够丰富。党史学习资料全国层面、中央一级的比较全面,地方性党史资料相对匮乏;汇编性、回忆性的作品比较多,深刻挖掘其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有针对性和感染力的研究著作和文章还比较少;“七一”、“国庆”等节假日集中学习活动相对频繁,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史学习宣传不足。

  (三)创新力度不够,信息技术运用少。党史学习注重完成“规定动作”的多,创新开展工作的比较少,导致党史工作的亮点不多。开展党史学习的载体、手段、途径和形式等比较单一,只局限于通过档案、剪报刊、书本学习,传播性、交流性不强。党史工作利用办公自动化、网络、数码产品等信息技术的少,网上党史宣传阵地建设还处于初步阶段,党史学习跟不上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影响了党史学习向基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在内容的丰富多彩、形式的生动活泼、方法的灵活多样等方面还需要有新的改进。

  四、新形势下加强党史学习的途径思考

  理想信念, 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旗帜, 是中华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人生奋斗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也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必能知党爱党兴党。

  (一)高度重视并合理安排党员干部学习。在新形势下,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将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教育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将其纳入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项目中来,并为其提供切实的组织支持和经费保障。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纳入对党员干部的民主评议和考核中,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史,以正确的观念引导学习党史,彻底改变党史学习“庸俗化”的倾向。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学习中,促使其自觉学习、反复思考,系统理解党的历史。

  (二)突出重点,把握规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把党的历史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搞得清清楚楚,而是要突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和规律,提高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一是从宏观上进行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评价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二是进行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学习教育。全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反思教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三是进行党的宗旨教育和优良传统与作风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明确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与作风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加强党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史教育工作队伍,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目标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他强调指出:“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关键靠人才。只有不断培养造就党史大家、名家,才能实现精品力作荟萃;只有党史学科带头人大量涌现,才能提升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水平;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史人才队伍,才能实现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在实践中,一是要严把党史教育工作队伍入口关,通过完善选拔机制,确保选拔的人才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价值观,以此为基础,考察其专业素养和能力。二是要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年轻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者,并为其提供成长成才的机会和平台,确保党史宣传教育后继有人。三是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党史宣传教育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四)增强党史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运用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多样的教育方式,加强党史学习宣传。一是以党和国家重要纪念活动为契机。党和国家的纪念活动能够凝聚人心、汇聚人情,使党的声音更响亮、党的形象更伟大、党旗的色彩更鲜艳。党史学习融入纪念活动中,能够使党员干部的心与党贴得更亲、更近、更紧、更密,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二是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教育基地承载着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体现着党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卓越成就。党员干部在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必定能产生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三是以向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学习为导向。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名人先进事迹所焕发出的激情转化为促进各项工作前进的干劲,努力从中得到熏陶、得到升华,并逐步形成好思想、好作风,为有效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规定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网络新媒体是当前信息传播的重要途径,具有多向互动、双向传播、即时快捷、开放共享的特点。它能够将党史所蕴含的理想信念、先进文化、革命精神、高尚人格有效地传递给年轻一代党员干部,最大限度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实现把党史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进而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无锡市史志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