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拳拳报国赤子心 严朴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5:17:47
    1949年6月,全国各地相继解放,中华大地沉浸在迎接新中国成立的喜悦之中。病榻上,一位为革命操劳一生的革命家却已为人民解放事业耗尽了他最后一滴心血。弥留之际,他犹在呼喊打倒帝国主义。他没能看到新中国的诞生,新中国的丰碑上却永远刻着他的名字——严朴。
    严朴,1898年3月22日出生,江苏无锡人。1921年,家庭富裕的他毅然抛弃安逸的生活,只身来到上海,先后考入上海西门专科师范学校、上海南方大学读书。在校期间,他与同乡进步青年共同发起组织“中国孤星社”,开展对马列主义、社会主义革命学说的研究和讨论。
   1925年1月,严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于工人运动、学生运动,走上了革命的道路。5月30日,五卅惨案爆发,严朴带领南方大学学生冲破阻力走上街头,参加了五卅示威大游行,遭到全副武装的英国巡捕和商团的袭击,当场被捕,后经营救释放。
   1925年夏,严朴从南方大学毕业,翌年春,受党组织派遣,返回家乡无锡开展革命工作。回乡后,他变卖了自己的田产,创办了“江苏中学”,并兼任校长,领导教员联合会。他聘请共产党员担当教员,教授进步思想,并使江苏中学成为当时无锡共产党领导职工与知识分子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培养了大批进步革命青年。1927年2月,无锡地委组织建立,严朴任地委秘书;3月,任无锡总工会总务部部长、中共无锡地委秘书长。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无锡顿时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4月14日夜,无锡党组织突然遭到国民党右派的袭击,伤亡惨重,严朴迅速组织战友撤离,带着党的重要文件转移到到国民党统治力量相对薄弱、农运基础较好的无锡东北乡继续斗争。在这里,他担任了农协委员长,不畏艰难,从头做起,努力恢复农村协会的工作,在青年农民中宣传革命道理,提出为光荣牺牲的工会、农会干部报仇雪恨的口号,秘密发展基础农会,并领导农民进行了抗租抗税的武装斗争,得到无锡、江阴、常熟一带广大农民的拥护。11月9日,严朴任无锡农民革命委员会委员长,根据八七会议的精神,领导农民举行了无锡秋收起义,捣毁了土豪劣绅的豪宅,使罪大恶极者受到严惩。
    1928年4月,严朴被推选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6月,赴苏联莫斯科出席大会,并在苏联突击学习了制造手榴弹、炸弹的军事技术。回国后,调至沪宁特委负责军事工作,年底调至淞浦特委任常委,次年1月在奉贤县领导了庄行起义并取得了胜利。
    1929年,严朴调上海法南区,从事黄包车夫的公会组织工作。是年秋,因叛徒告密被捕。在狱中40多天,严朴受尽酷刑,英勇不屈,没有暴露身份,后经胞兄用500大洋赎出。获释后,调任松江中心县委书记并兼任青浦县委书记。
    1930年8月,严朴调任中共浙南特委委员兼浙南军委书记,参加领导红十三军攻打温州、永嘉、台州等地的战斗。1931年冬,上海党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严朴调至上海党中央领导机关担任掩护机关的工作,把大批尚在上海的党中央领导同志安全地转入江西中央苏区。
    1933年,严朴离开上海,到中央苏区担任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国民经济部副部长。1934年10月,抱病参加长征。1935年秋,被派至苏联列宁学院学习。1938年回国,历任中共中央组织部二科科长、西安和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秘书长。1945年4月,严朴作为正式代表前往延安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配合党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严朴经党组织派遣赴东北地区中央财政经济部工作,为根据地和部队筹集了所需的大量经费。1948年4月后,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严朴积极贯彻中央指示,组织工业战线干部职工开展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为解决解放区工业品和人民生活日用品严重不足的困难,改善人民生活以及供给军队的需要作出了贡献。
   1949年春,严朴奉命调到北平,准备接受新任务,却因积劳成疾,于6月5日不幸病逝,终年51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