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留得清白上九霄” 宋绮云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46:08

    “我决不能弯下腰,只有怕死才求饶。人生百年终一死,留得清白上九霄。”面对国民党特务的威逼利诱,宋绮云在牢中写下了这首的诗。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新闻战线的杰出战士,在经过了狱中八年的非人折磨后,用生命书写了壮丽的革命诗篇。
    宋绮云,1904年3月出生,江苏邳州人。1920年考入江苏省立第六师范学校,1925年7月毕业。
    1926年11月,宋绮云离开家乡,投笔从戎,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即黄埔军校第六期),翌年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月,被编入中央独立师,参加了叶挺指挥的讨伐夏斗寅叛军和追击杨森部队的战斗。不久,宋绮云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到县警备大队任第一中队队长,并利用这一特殊身份进行党的地下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宋绮云被派往南京从事地下工作,筹建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南京地下党的第一个小组——清凉山小组。1928年春,宋绮云受党指派返回邳县,先后任中共邳县特别支部组织干事、中共邳县县委委员、中共邳县第一任县委书记。1928年10月,宋绮云与中共邳县县委委员兼妇女会会长徐林侠结为革命伴侣。1929年,宋绮云赴东海县组建县委,并担任书记。1929年12月,经党组织安排,宋绮云到河南南阳的杨虎城部队,担任《宛南日报》总编辑。1931年夏,任十七路军机关报《西北文化日报》副社长兼总编辑。此后的数年中,宋绮云在新闻战线上根据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西北地下党组织的要求,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1935年10月,中央军委留沪办事处派人与宋绮云取得联系,建立了中共西北特别支部,宋绮云任特支委员,主要负责做杨虎城将军和十七路军的工作。特支成立后,立即建立了抗日爱国救亡运动的公开领导机构——西北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宋绮云担任宣传部长兼管部分总务,并创办会刊《救亡周刊》。在工人、学生、市民中积极从事抗日救亡活动,组织群众性的抗日团体,促进了西安抗日活动的蓬勃发展。
    1936年12月,张学良、杨虎城为逼迫蒋介石“停止剿共,改组政府,出兵抗日”,发动兵谏,爆发了举世闻名的西安事变。12月12日清晨,宋绮云参加草拟了张、杨抗日救国八项主张和给全国各地通电等文件,并连夜印发《号外》,在西安城中免费发放。此后的几天里,宋绮云在《西北文化日报》上连续发表评论和文章,全面介绍事变的起因、经过,积极评价事变的实质和意义,广泛宣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后,宋绮云接管中央社陕西分社、广播电台、《西安日报》等宣传舆论工具,积极营救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关押的政治犯,继续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
    1938年初,宋绮云被党组织派往国共合作的河北省临时政府,任政治处副处长兼组织科长,负责与八路军总部的联络工作。次年11月,宋绮云至晋西南中条山孙蔚如第四集团军总部任少将参议,兼总部干训班副教育长、政治教官,利用合法身份继续从事统战工作,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艰巨而又特殊的斗争。
    1941年底,宋绮云、徐林侠及他们8个月大的幼子宋振中(即电影《红岩》中小萝卜头的原型)被一纸急电骗回陕西探亲,陷入了圈套,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囚禁于西安胡宗南司令部。12月,移禁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白公馆监狱。1943年3月,宋绮云一家三口被转押至贵州息烽集中营。1946年7月,宋绮云又被转押重庆渣滓洞看守所,次年移至白公馆。1949年,又被转押贵州。狱中八年,宋绮云遭受了非人的严刑拷打和种种折磨,却从未屈服,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此时,全国解放的曙光已经拨开了乌云,映红了天际,行将灭亡的国民党当局却举起了疯狂的屠刀。9月6日夜,宋绮云及其夫人徐林侠与年仅8岁的儿子宋振中,一家三口被骗至重庆戴公祠秘密地杀害,此时距新中国成立仅有24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