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意见
2010年7月27 日
来源 :  09:14:18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党史工作办公室: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开展党史学习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现就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
    认真学习党史,对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和总结党的新鲜经验、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对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党在推进改革和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许多问题涉及党的历史。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命,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必须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必须进一步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级党委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注重提高素质和能力
    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深入系统地开展党史学习活动。要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自觉学习党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要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史学习培训,使他们掌握党史基本知识,加深对党的认识。
    通过学习党近90年的奋斗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广大党员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性和自觉性。通过学习党在长期历史进程中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无私奋斗的光辉实践,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引导广大党员牢固确立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增强宗旨意识。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全国和我省党史上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新时期先锋模范,激励广大党员把爱党爱国的热情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三、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通过系统培训、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宣讲、考察参观以及远程教育等,有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1、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重大党史课题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主要是加深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县以上机关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学习党史主题活动,主要是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各地党委要组织党史宣讲团进行宣讲,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
    2、以党校、行政学院为主阵地,安排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历史知识、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各级党委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党校、行政学院要建立健全党史教研部门和党史教研基地,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党史师资队伍。
    3、结合贯彻落实《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我省实施意见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党员党性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
    4、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在党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党员队伍特点和实际,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载体,激发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的兴趣和内在动力,增强党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江苏卫视、江苏先锋网开办江苏党史专栏,定期播放党史电视文献片、举办党史讲座。
    5、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当地主要革命遗址、党史纪念场馆和反映党的历史的各类重要展览。提倡领导干部外出考察期间参观重要党史场馆、瞻仰重要革命遗址。
    6、充分利用党的重要纪念活动时机,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明年是建党90周年,各级党委党史工作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精心谋划,组织富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活动,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和效果。
    各地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热情。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本地本单位模范人物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爱岗敬业的精神,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对党员、干部的党史教育工作引向深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