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李源潮参加江苏团审议 强调把握科学发展方向
 
来源 :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09:11:40
把握科学发展方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李源潮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造福于民根本方向
  努力走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路

  

  本报北京3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6日上午参加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他希望江苏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造福于民的根本方向,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努力走出一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路。
  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主持全体会议。徐明、唐艳、阎立、李强等12位代表先后发言。郭广银代表在发言中提出,要更好地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钱月宝、肖伟代表提出,要把创新融入企业发展的血脉,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阎建国代表建议,加强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朱善萍代表建议,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强化素质教育,让教育成为快乐的生命之旅。韩立明代表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核心。
  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发言后,李源潮发了言。他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审时度势,锐意进取,知难而进,团结奋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江苏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奋力争先,科学发展成效显著,群众富裕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显著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为江苏的新发展、新进步由衷地感到高兴。
  李源潮说,今后五年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关键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要求江苏在六个方面迈出新步伐。希望江苏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造福于民的根本方向,咬定科学发展不动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大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科学发展强调以人为本,实质是以人民幸福为本。江苏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不仅要关注客观的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人民群众的主观感受,使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既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的过程。
  李源潮指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不断创造和积累物质财富,也要不断创造和积累精神财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素质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地区发展竞争力建设。江苏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始终把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思想文化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江苏人民的精神素质和精神境界,使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成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人、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的过程。
  李源潮指出,要更深入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更充分地发挥江苏的人才优势。人才是最活跃的生产力,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江苏最突出的比较优势。要进一步树立重视人才的意识,营造尊重人才的环境,用事业、用感情、用待遇招揽天下人才。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可以成才的理念,全面培养创新创业创优人才,让更多拔尖人才脱颖而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建立和完善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合理的人才报酬机制、高效的人才管理机制、有力的人才激励机制、全面的人才服务机制,真正用好人才。
  李源潮强调,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对江苏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抓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放,继续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清正廉洁更加鲜明地写在江苏干部队伍的旗帜上。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组织基础。希望江苏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改革创新、不懈奋斗,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罗志军在会议结束时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源潮同志提出的要求,继续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扣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全面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在六个方面迈出新步伐,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顾雷鸣王晓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