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胡锦涛:希望江苏在坚持科学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来源 :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09:16:23
  
        
  新华报业网讯 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内,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全体代表,怀着兴奋与喜悦的心情,又一次迎来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这是本届全国人大以来,总书记第五次与江苏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谈体会,说打算,话建议,代表们结合江苏实际畅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
  “生活在江苏这样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中,时刻感受到有一种动力在驱使我奋发图强。人才有了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就会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去年刚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昌文代表,联系自己接受“333工程”培养的经历建议,要把人才作为科教兴国的第一要素。
  “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突破口,在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代表向总书记报告,本科教育质量已经进入到国际竞争阶段,南大正围绕“人才培养为根本”的办学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努力创办中国最好的本科大学。
  胡锦涛总书记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时而提笔记下代表们的发言要点,时而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代表联系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践,建议把创建自主高端品牌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首要目标和根本保证,努力建设品牌强国。听了陈丽芬代表的发言,总书记关心地询问:
  “阳光集团毛纺服装和面料出口占多大比例?”
  “我们年产毛纺面料3500万米、服装350万套。去年出口占43%,最高时曾达到70%。”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外市场怎么样?”
  “今年欧洲市场下滑得比较快。阳光的主要客户在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市场,现在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千方百计稳定日本市场,再到美国抢一部分单子,另外就是积极拓展内销市场。去年我们总的销售增长了29%,虽然外贸有所下降,但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内销增长了49%。”
  “这就是你的品牌效应!”听了陈丽芬的回答,总书记欣慰地说,在当前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企业发展还是事在人为。
  “转企改制,使我们江苏演艺集团激发了活力,挖掘了潜力,增强了实力,取得了收入翻番、效益翻番、资本翻番‘三个翻番’的显著成绩。”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柯军代表深有体会地说,只有坚持改革才能使我们不断发展壮大。
  “江苏省里有昆剧院,苏州有昆剧院,从全国看,上海、浙江杭州也有昆剧院,但你们的昆剧院跟北京的还不一样。振兴昆曲,我还专门研究过这个事……”总书记对昆曲艺术的熟悉、对文化发展的关心,令许多代表都深受感动。
  陈立昶是一名来自农业科技战线的代表。他说,推进农业现代化,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在发展规模化经营和设施农业上下功夫。他的发言引起了总书记的高度关注:“你们宿迁每个县都有农技推广站吗?一个县有多少农技推广员?”
  “包括乡镇农技员一般一个县有200人左右,每个乡镇有三到五人,由县里统管、乡里使用。”陈立昶用带着浓重宿迁口音的普通话回答。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一方面要充实加强农业科研单位的力量,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基层一线农业科技推广的力量。”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
  南京市高淳县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代表接着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了发言。武家嘴村坚持共同富裕,建设农民幸福家园取得的成绩,让总书记十分高兴。
  “你们村里还有多少劳动力在从事一产?”
  “我们村没有单一从事农业的。”武继军说,武家嘴村主要发展造船和水运业,根据省里提出的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村里除了从农民手中流转3000亩土地发展养殖业,还从别的乡镇流转土地1.52万亩,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茶叶、园艺等现代农业。
  “你们实际上已经完成工业化、城镇化了。”总书记高兴地对大家说,苏南等长三角地区要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在审议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显著成绩,对江苏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江苏是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先导作用,全面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希望江苏在坚持科学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新步伐,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迈出新步伐。”继去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作出“六个注重”的重要指示后,总书记又对江苏工作提出了在六个方面迈出新步伐的明确要求。
  审议结束时,胡锦涛总书记走到代表们中间,微笑着与大家握手,向大家问好。
  “吴江已经把围网养殖的20万亩水面还给了太湖,我们一定会把您关心的太湖水环境治理好保护好”;“我们中复神鹰开发的T700碳纤维新材料,今年就能形成1000吨生产能力,可以初步满足国家对高科技碳纤维材料的需求”;“您一直关心的梦兰龙芯电脑累计已经销售了35万台,我们还专门开发了千元以下的学生用平板电脑,让中西部贫困学生也能从中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我们环卫工人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把我们的城市打扮得更加美丽”……代表们排起长队,纷纷向总书记报告过去一年江苏各方面事业发展的喜讯。
  “我相信,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江苏一定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总书记在审议中铿锵有力的话语,令江苏代表团全体同志如沐春风,备受激励。
  本报记者 王晓映 顾雷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