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来源 :  16:56:20
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
更好地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梁保华欧阳淞讲话 罗志军王国生李忠杰等出席
 
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图为会场 (于先云摄)
     9月29日,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史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中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于先云摄)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副主任李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省委副书记王国生,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史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于先云摄)
    梁保华在讲话中指出,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对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和总结党的新鲜经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是我们极为宝贵的财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倍加珍惜丰富的党史资源,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力量,以史鉴今,继往开来,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建设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继续谱写江苏党史的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 (陈广彧摄)
    梁保华指出,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立好党史,切实做好征集党史资料、深化党史研究、保护党史遗址等各项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牢牢把握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记载和反映江苏党的历史。要坚持继承传统和推进创新相结合,注意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方法,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提高党史研究水平。要深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加强党史资料搜集整理和保护利用工作,努力推出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学术水平和现实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要把运用历史经验和总结新鲜经验结合起来,重视加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江苏党史研究工作,全面记录江苏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要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二是学好党史,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党的整个历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要突出面向青少年,把党史教育列入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推动党史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创新学习宣传方法,增强党史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三是用好党史,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服务。要着眼于新的实践,用好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从多方面提供历史借鉴和启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更好地发挥党史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党委政府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要把党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服务科学发展上来,积极探索与回答重大现实问题,加大决策服务和社会服务力度。
省委副书记王国生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 (陈广彧摄)
     梁保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党史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党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党史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党史工作部门要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承担和组织党史研究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党史资政服务、党史纪念活动、党史资料征编利用、党史遗址保护和建设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紧密配合和大力支持党史工作。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加强党史工作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史工作队伍。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陈广彧摄)
     欧阳淞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他说,在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涉及党史的工作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积极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服务全省工作大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党史研究、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党史事件和人物纪念、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和纪念场馆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贯彻落实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在“资政”上作文章,在“育人”上下功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史部门要在全党学习党史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作出突出贡献,努力提高党史资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欧阳淞希望江苏党史部门以学习贯彻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争取各方面支持,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党史工作大发展贡献力量。
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 (冯郁摄)
     杨新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党史工作的成绩。他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党史工作的地位作用、形势任务、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全面落实党史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深化党史研究上下功夫,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现实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各个时期党史研究,努力推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富有江苏特色的党史成果;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面向广大青少年,注重党史教材建设,增强党史教育辐射力影响力;在扩大党史宣传上下功夫,突出主题,抓住契机,改进方法,推动全社会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在保护利用党史资源上下功夫,加大党史资料征集力度,精心编纂党史基本著作,积极保护党史遗址,把党史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强化统筹协调,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于先云摄)
    李忠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成效。他指出,这次会议开得十分隆重,内容丰富,效果良好,尤其是书记、省长、副书记和有关常委都出席,这在全国都不多见,充分体现了江苏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对江苏党史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以后,各地掀起了贯彻落实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大好局面,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充分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江苏有十分丰富的党史资源,要做的工作很多,希望大家全力以赴,开拓进取,主动谋划好党史工作,切实履行好党史研究和业务主管两大基本职能。要抓住当前党史工作难得的好机遇,把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切切实实解决党史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共同努力,开创党史工作的新局面。
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颁奖 (于先云摄)
    会议表彰了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省委党校、省教育厅、南京市委、常州市委、淮安市委、无锡市史志办公室等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作了会议小结。
省委副秘书长姚晓东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陈广彧摄)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谭颖宣读表彰决定 (于先云摄)
 
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作会议小结 (冯郁摄)
     各市、县(市、区)委分管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及高校负责同志,全省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有关学会、研究会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会议。       
作者:沈史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