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没有中国,二战历史将会改写”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
来源 :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2日 02 版) 09:08:37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迈着正步走过红场,吸引了世人目光,连日来赢得外国人士的高度赞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既体现了中俄密切的双边关系,又凸显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贡献。没有中国军队的坚决抗日,二战的整个历史将会改写。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红场,展现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和文明之师的形象,凸显了中国在二战中的重要历史地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阅兵式致辞中强调,“中国作为亚洲反抗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既体现了对俄罗斯的支持,也能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对在二战中所作的贡献。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素贴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既体现了中俄两国密切的双边关系,又凸显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纳法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二战的东方主战场,伟大的中华民族为开创世界和平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方队“亮出了风采”,也“亮出了贡献”。

  《透视俄罗斯》主编戈尔什科娃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方队首次现身红场,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在二战中的巨大牺牲与卓越贡献。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员车在福认为,二战结束70年后,仍有个别国家企图篡改和否认二战历史,因此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显得尤其重要。

  美国哈佛大学前历史系主任、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入江昭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美国大华府亚太二战浩劫纪念会会长陈壮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反法西斯战争开始最早,赢得了光荣的胜利。

  英国牛津大学历史教授米特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中国军队的坚决抗日,二战的整个历史将会改写。

  二战老兵、德国地下抵抗运动成员纳普·韦尔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在英国参加反法西斯同盟运动期间,也遇到过不少中国人。他们有的直接参与作战,有的奋战在后勤或医务战线上。他表示,无论在太平洋战场还是欧洲战场,中国人民的贡献都不可磨灭。

  德国沃尔芬比特尔奥古斯特公爵图书馆馆长、汉学家施寒微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东方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国柏林犹太博物馆创始馆长布鲁门塔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能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与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胜利密切相关。

  津巴布韦报业集团高级记者穆苏姆巴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报记者陈效卫、谢亚宏、曲颂、杨讴、韩晓明、陈尚文、张朋辉、黄培昭、管克江、郑红、冯雪珺、倪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