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高邮战役胜利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高邮召开
刘 晓 东
来源 :  11:43:18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月22日,纪念高邮战役胜利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江苏高邮市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粟裕大将生前秘书朱楹少将,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桂平以及高邮市领导韩方、方桂林等出席研讨会。扬州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洪军主持会议。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高邮战役胜利70周年。1945年12月,在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4个多月、日本政府及中国战区侵华日军签署投降书3个多月后,驻高邮日军仍拒不向我军投降,负隅顽抗。为此,1945年12月19日至26日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发起了高邮战役。由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亲自指挥,通过激烈战斗,全歼拒降之敌,计歼日军1100余名,歼伪军5000余名。

中央党史研究室李蓉、薛庆超,中央文献研究室杨明伟、刘金田,中央党校刘毅强,国防大学张伊宁,南京大学王德宝,江苏省委党校李继锋,江苏省党史学会张衡等党史、军史研究专家,以及参加高邮战役的华中野战军第八纵队司令员陶勇女儿张丹义、华中野战军作战科长严振衡女儿严晓燕等参加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高邮战役的发动背景、战略意义、战术运用、重要启示、历史地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高邮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对拒不投降的日伪军发动的最后一场战役。我新四军一举收复高邮城,彻底打垮了日伪拒不投降的嚣张气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是不可磨灭的,对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高邮“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即“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