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羊城起义惊天雷 张太雷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8:54:17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举行了以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为标志的数以百计的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新军阀的反动统治,勇敢地承担起领导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重任。作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张太雷的英名将伴随广州起义永载史册。
    张太雷,1898年6月17日出生,江苏武进人。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同年冬转入天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法科学习。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之一。在斗争中,张太雷与景仰已久的李大钊建立了联系,同时与天津爱国运动的领导者周恩来、于方舟等结下了革命友谊。在李大钊影响下,张太雷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参加了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协助李大钊开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1920年10月,张太雷加入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此后,他积极开展工人运动,与邓中夏到北京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后又到天津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传播革命理论。
    1921年春,张太雷赴莫斯科,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他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人之一,曾任青年团中央总书记。
    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提出“整理党务案”,排斥和打击共产党人,破坏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张太雷提议把工农武装起来,组织十万工农群众,以武装反对蒋介石的进攻。
    1927年8月,张太雷出席党的八七会议,坚决主张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先后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这年9月,他到潮(安)汕(头)组织群众接应南昌起义军。11月到上海,参与制订广州起义计划,下旬回广州主持武装起义准备工作,兼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他组建了广州起义指挥机构——革命军事委员会,担任总指挥。张太雷接连组织召开省委会议和工农兵代表会议,研究确定起义时间、行动部署、政纲、宣言以及起义后建立苏维埃政府等事宜。
    正当准备工作紧张进行之时,起义消息泄露。张太雷当机立断,于12月10日召开省委紧急会议,决定提前一天起义。
    12月11日,张太雷、叶挺等到达教导团营房,举行誓师大会。张太雷作起义动员,他说:“革命士兵兄弟们!在国民党反动残暴统治下,革命士兵除了和工人、农民一道,高举革命红旗,拿起武器,和国民党反动派拼个死活外,第二条出路是没有的。起来吧!广州苏维埃万岁!无产阶级革命成功万岁!”下午3时许,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全部、警卫团一部和广州工人赤卫队七个联队以及市郊部分农民武装,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起义军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在张太雷主持下,建立了党通过起义建立的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张太雷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
    广州起义引起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极度恐慌,他们联合起来镇压起义。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虽经起义军民浴血奋战,但是到12日下午,起义武装已经难以与敌军抗衡。敌军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并分兵直扑起义总指挥部。张太雷闻讯,立即乘车赶赴前线指挥战斗。车行至广州市大北直街(现解放北路)附近,遭到敌人伏击,他身中三弹倒在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里,壮烈牺牲。临终,他向战友们嘱托,要和敌人战斗到底,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张太雷为中国革命献出了29岁的年轻生命,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实践了他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