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志坚如钢干革命 侯绍裘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0:05:59
 
    1927年4月10日晚11时,侯绍裘要去主持召开中共党员干部紧急会议,商量应对蒋介石反革命政变措施。临出家门,妻子送他,9岁儿子扯住衣角说:“爸爸别走!”侯绍裘抚慰说:“你们别害怕,革命一定会胜利,我会回来的!”谁知这一别竟成永别。
    侯绍裘,1896年6月4日出生,江苏松江(今属上海)人。1921年,他加入了国民党,1924年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民党松江县党部负责人,国民党江苏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宣传部副部长,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中共党团书记,江苏省政务委员会委员,上海特别市政府委员。
    1919年五四运动中,侯绍裘作为南洋公学的优秀学生积极参加声援活动,并担任了上海学联教育科书记。他曾和同学利用暑假,开办工人义务学校,招收工人、店员、小手工业者、农家子弟来校学习文化,接受新思想教育,培育了一批工人运动积极分子。为宣传革命,他与同乡先后编辑发行了《问题周刊》、《松江评论》,反对因循守旧,反对封建迷信,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宣传社会革新,宣传社会科学民主,宣传社会主义,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1921年夏,侯绍裘回到松江,正值私立景贤女校被停办。他觉得这是妇女教育的很大损失,便和老师朱季恂四处奔走,多方筹款,他还变卖了家产,共同接办了景贤女校,改校名为景贤女子中学。他提出的办学宗旨是:宣传社会主义,鼓励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教育学生以“改造社会”为己任,学习新思想,走在时代的最前面。他坚持民主办学,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学校面貌为之焕然一新,成为闻名江、浙、沪的进步女校。
    1925年8月,侯绍裘受命于中共江浙区委,到苏州开展党的工作。他与张闻天、叶天底等人以在苏州乐益女中执教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不久,他秘密地主持建立了苏州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乐益女中也成了苏州革命活动的据点。在他的努力下,一批有觉悟的优秀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通过党支部领导苏州的群众革命活动。同月,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在上海正式成立,侯绍裘成为国民党江苏省省党部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始终站在与国民党右派斗争的最前列。次年1月,他与朱季恂等赴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数次揭露国民党右派的背叛行为,经常遭到国民党雇佣的流氓围攻与暗算。3月12日,在南京参加中山陵奠基典礼时,右派分子又雇佣200多名流氓、打手围攻国民党左派,一时间,石子横飞,棍棒拳脚相加。侯绍裘临危不惧,镇静地派人保护柳亚子等人,并指挥代表后撤。他自己挺身而出,同右派进行说理斗争,遭殴打致全身伤痕累累,不省人事。
    1927年,侯绍裘等在上海参加孙中山逝世二周年纪念会,游行至国民党上海办事处,又遭国民党右派殴击。 4月9日,蒋介石在上海布置好“清党”的计划,国民党右派市党部和劳工总会马上活跃起来,他们派流氓、打手闯进国民党左派省、市党部临时办事处肆行强暴,绑架了省党部执行委员张曙时、黄竞西等人员。同时,南京市总工会也被捣毁。当晚,侯绍裘主持召开南京各革命团体紧急会议,决定于10日上午9时召开“南京市民肃清反革命派大会”。第二天,到会群众约四五万人,侯绍裘代表省党部愤怒谴责反动派的反革命罪行,强烈要求惩办肇事者,释放被无辜扣押的同志,封闭伪劳工总会。会后由省党部执行委员刘重民等人带领,全体整队到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向蒋介石请愿。由于反动派的血腥镇压,请愿示威失败了。当晚11时,侯绍裘召集各革命团体的共产党负责干部,在南京纱帽巷10号举行紧急会议,商量对策。由于事机不密,子夜后2时,会场被反动警察包围,侯绍裘等10人一起被捕。敌人先行诱骗,后施酷刑,蒋介石还以“江苏省主席”一职为诱饵招降他,侯绍裘志坚如钢,毫不动摇。反动派无计可施,残忍地将他活活捅死,再装入麻袋,乘着夜色抛入南京秦淮河中。侯绍裘用他的生命践行了他的诺言:“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