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奋起斗争为理想 秦起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0:02:04
 
    1927年3月20日夜晚,一面鲜艳的红旗高高的飘扬在无锡城中图书馆的钟楼上。这是秦起和另外两名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为迎接即将到达的北伐军而准备的。翌日,北伐军先头部队到达无锡洛社地区,秦起领导无锡工人开始总同盟罢工,并召集各群众团体在城中公园集会,欢迎北伐军。之后,他代表全县10多万工人,向北伐军第十四军军长赖世璜提出释放全部在押政治犯和改善工人待遇等14条要求,赖世璜迫于压力,允诺了这些条件。工人斗争取得了胜利。
    秦起,原名秦锡昌,1907年1月10日出生,江苏无锡人。五四运动中,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寻到了一本《共产党宣言》,读后,懂得了无产者只有团结起来斗争,才能砸碎套在脖子上的锁链,取得自由和解放。于是他立志:“我伲青年要做一个革命的英雄,要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并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秦起,以表示奋起斗争的决心。
    五卅运动中,秦起结识中共无锡支部书记周启邦,在他的影响下投身革命,是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组织上分配他负责无锡地区的工人运动,他以开办工人夜校的形式,亲自编写教材,充当教员,传播新思想,启发和教育工人。1926年4月,茂新面粉厂工人沈根泉工伤身亡,厂主对此漠然置之。他带领工人同资方进行斗争,直至资方答应支付丧葬、抚恤费。不久,茂新面粉厂首先秘密成立工会。同年5月1日,他作为江苏省工人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第三次劳动大会。 回无锡后,他参与领导了全县21家丝厂工人开展的总同盟罢工。他首先向参加罢工斗争的工人代表传达了全国第三次劳动大会精神,商定了大罢工的策略和部署。5月19日,全县2万多丝厂女工在秦起的指挥下,浩浩荡荡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沿途散发传单,诉说缫丝女工的苦难,并同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了搏斗。丝厂工人的斗争得到了全城各界人民的支持,罢工坚持到5月30日,最终取得了胜利。
    1927年1月4日,无锡总工会秘密成立,秦起当选为总工会委员长。那时,无锡已有10万工人入会,成立了55个分工会,还建立了一支工人的武装——工人纠察队。3月17日,工人纠察队在秦起的领导下,分别在周泾巷、南门旗站、北门皋桥等处破坏铁路,造成沪宁线瘫痪,有力地声援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当北伐军进驻无锡后,总工会由秘密活动转向公开办公。中共无锡地委经常通过总工会团结各行业工人,维护工人利益,调解劳资纠纷,处罚封建霸头,与国民党右派进行斗争。一时间,总工会门庭若市,秦起更是忙得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只要有工人找他,他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别人的诉说,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问题。
    无锡总工会领导的工人运动轰轰烈烈迅速发展着,引起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国民党右派的仇视和恐慌。他们暗中收买了一批流氓和工贼,成立了一个所谓“无锡市总工会”,与秦起领导的总工会分庭抗礼。秦起带领着总工会全体工人与国民党右派的分裂活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以县总工会的名义发表《告各界人士书》,阐明自己的正义立场。在“反英讨奉暨追悼北伐军阵亡将士”大会上,他与国民党右派展开面对面的说理斗争。在群众砸了市政厅的牌子,抓了市党部常委邹广恒和二区区党部吴梁臣后,赖世璜与国民党右派沆瀣一气,逮捕了工人和民众代表24人时,秦起领导全县工人请愿营救,24人最终获释。当恼羞成怒的敌人再次纠集商团、流氓、工贼数百人攻打总工会时,秦起在召开的万人大会上揭露敌人的反革命面目。在党团工会召开的会议上表示:“誓与总工会共存亡。”当暴徒们包围和攻打总工会时,秦起身先士卒,顽强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捕入狱。
    1927年4月14日深夜,月昏星暗,寒风萧瑟,从国民党无锡县公安局的后院里,传出几声枪响,秦起倒在血泊中。面对倒下的秦起,敌人仍是恐惧万分,残忍地将他的遗体装入麻袋,悄悄地投入河中。秦起以他短暂的20个春秋,谱写了波澜壮阔的无锡工人运动的历史,他的英名永驻人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