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扫除世上不平事 周水平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12:39
    1926年10月25日,毛泽东在《向导》周报上,以润之署名发表题为《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的文章,文中写道:“有一个日本留学生顾山人周水平回到本乡,看不过眼,乃劝佃农组织团体,名曰‘佃农合作自救社’。周往来各村,宣讲农民痛苦声泪俱下,顾山农民从者极众,江、常、锡三县交界各地农民都为煽动,如云而起,反对为富不仁之劣绅大地主,一致要求减租。”文中提及的人物便是江苏农民运动先驱——周水平。
    周水平,原名周侃,又名树平,1894年6月27日出生,江苏江阴人。19岁时考入无锡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当小学教员。1917年东渡日本留学,期间,国内爆发五四运动,他与东京的中国留学生,举行附和示威,向驻日使馆递交抗议书,为此两度被捕。1920年回国,先在家乡顾山教书,并创办农民夜校,传播科学知识和新思想。后在铜山、川沙、上海等地任教。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他结识了柳亚子和侯绍裘,加入了国民党,之后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夏,周水平从上海回到江阴。为了宣传革命真理,他与孙选等人组织了“星光社”,出版《星光旬刊》,在第一期上,他发表《敬祝世界无产阶级万岁》的文章。在《齐卢交战时江阴遭劫说》一文中,他提到了“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观点,认为“这是一个最公平、最低限度的人生观”。他在《水平之名何意》的文章中说:“读破中外革命史,哪一件不是为了不平而起!”他认为真平莫如水平,所以把原名改为水平。为了扫除社会上的不平之事,建设真正的平等新世界,他努力宣扬农民解放运动,抨击土豪劣绅的罪恶。他发起组织了佃户合作自救会,反对地主豪绅炮制的《钱洋折合法》;在自然灾害严重、岁收大减的时候,他提出减租百分之二十五,反抗地主阶级的压迫与剥削;在《新江阴报》报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公布了“佃户合作自救会”简章;在顾山庙会上发表演说,散发传单,号召佃户参加合作自救会,进行抗租斗争;在常熟县凤凰乡的庙会上,他鼓动农民团结起来抗拒地主压迫。周水平主张:“自救会宗旨在减轻租额,改良农业,增进农民生活,发挥互助精神及宣传文化,以期改进社会之实现。”同时规定,“凡各地佃户赞成本会宗旨,服从团体行动者,皆可报名入会为会员。唯需自愿,不能胁迫”,“凡地主、半地主不准入会”。在周水平的号召下,江阴、无锡、常熟三县的农民纷纷起来响应,交租者寥寥无几。
    面对风起云涌的农民运动,澄、锡、虞三县的地主豪绅十分惊恐,33名劣绅联名向江阴县署名控告周水平“宣传赤化,鼓吹共产”。11月18日,周水平被军阀政府逮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怒斥敌人。1926年1月16日晚,孙传芳密令江阴县署斩决周水平。17日凌晨,在市桥西堍刑场上,周水平对周围群众高呼:“我叫周水平,非盗非匪,为了多数贫民而死,死而无恨!”周水平被斩首后,敌人为了恐吓群众,将他的头颅悬挂在县署的照壁上示众三日。
    周水平被害后,江阴星光社和佃户合作自救会即发表《鸣冤宣言》,揭露周案真相,痛斥军阀政府倒行逆施的罪行。中国济难会临时全国总会通告全国,要求全体会员揭露军阀的罪行。张太雷在《人民周刊》上发表文章《孙传芳又杀了一位革命先锋周侃》,抨击孙传芳摧残革命志士。毛泽东在《向导》上热情介绍了周水平的斗争事迹。
    周水平牺牲后,当地的农民十分悲痛,当他的灵柩回到顾山的家中时,农民们每天成群结队前往祭奠,表示要为周先生报仇。一年后,北伐军进抵江阴,中共江阴独支为周水平烈士平反昭雪,查封了迫害周水平的33名土豪劣绅的财产、房屋,在文庙隆重召开了周水平烈士追悼大会,以纪念烈士的丰功伟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