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工人先锋载史册 顾正红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09:58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像火山一样燃遍整个上海,席卷全国。而共产党员顾正红的壮烈牺牲,正是五卅运动的导火线,他的英名也因五卅运动而被载入史册。
    顾正红,1905年生,江苏滨海人。1916年,顾正红的父亲为生计所迫,只身去上海,在一家油厂当苦力,尚不足12岁的顾正红,便和母亲一起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1921年家乡遇水灾,顾正红随母亲流落到上海,后在上海日商内外棉九厂、七厂当工人。外国资本家对中国工人政治上的压迫、经济上的榨取、肉体上的摧残、精神上的折磨,在年轻的顾正红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1924年夏,中共在沪西开办了工人补习学校,同年秋,中共党员邓中夏恽代英刘华等人在原小沙渡平民学校和工人补习学校的基础上,组织沪西工友俱乐部。当时,邓中夏、恽代英、李立三、刘华、杨之华等都在沪西工友俱乐部给工人上课和讲演。顾正红积极参加夜校学习和俱乐部活动,明白了工人阶级只有组织起来,坚持斗争,才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资本家的道理。他很快成为俱乐部的积极分子。有时趁工头不在车间,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大家团结起来,同资本家斗争。他还教工人唱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等革命歌曲。
    1925年2月2日,内外棉八厂发生了日本监工殴打女工、开除50名男工的事件。在党的教育下已经觉悟了的沪西日商纱厂工人,一致要求起来斗争。中共抓住时机,提出“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战斗口号,发动上海22家日商纱厂工人先后举行罢工。顾正红参加了罢工鼓动队和工人纠察队,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由于工人坚持斗争,终于迫使日本资本家签订了优待工人等四项条件,罢工取得了初步胜利。但资本家对工人的迫害并没有因此而停止,甚至变本加厉。日本监工在监视工人工作时携带铁棍、手枪,工人偶有不慎,即遭棍击。顾正红目睹这些情况,十分气愤。他把厂中情况及时向工会和俱乐部作了汇报,并激励工友们准备继续进行战斗。
    5月14日,内外棉十二厂无故开除两名工人,工人推选5名代表向厂方交涉,日本大班竟通知巡捕房将5名代表抓走,工人立即罢工抗议。5月15日清晨,中共党员刘华在沪西工友俱乐部召集各厂工人代表商议决定:鉴于七厂是织布厂,要靠十二厂供纱,在十二厂罢工时,七厂坚持上工,迫使日本资本家做“无米之炊”,可以给他们一个狠狠的打击。
    当天上午,内外棉七厂日本领班以无原料为由,宣布停工,并把厂门紧闭,门外的印度巡捕手持铁棍、木棒,一个个凶相毕露。但工人们并不畏惧,在顾正红的率领下,奋力冲破厂门,拥进厂内,要求复工和发工资。凶残的印度巡捕和日本监工对冲进厂内的手无寸铁的工人肆意殴打,有几个工人被打得头破血流。顾正红见此情景,带领部分工人冲进物料间,拿出一些打梭棒作为自卫武器。内外棉副总“大班”元木和七厂日本“大班”川村接到巡捕的告急,忙带着一帮打手前来镇压。工人们在顾正红的带领下,一齐向迎面而来的暴徒们冲了过去。
    川村见工人的带头人正是他们早已注意的顾正红,立即开枪击中顾正红小腿,顿时鲜血直流。但顾正红毫不退缩,他咬紧牙关,忍住疼痛,振臂高呼:“工友们,大家团结起来,斗争到底!”川村见此情景,又向顾正红的腹部开了一枪。顾正红强忍剧痛,抱住身边的小树,依旧挺立在队伍前列,继续鼓舞工人坚持斗争。刽子手又向他头部连开两枪,并用刀向他猛刺了几下。5月16日下午,顾正红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终因伤重不治,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年仅20岁。
    屠杀事件激起上海内外棉各厂工人的愤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当天举行了一次大罢工,罢工浪潮迅速席卷上海各界,很快燃成了反帝爱国的熊熊烈焰,声势浩大的五卅运动爆发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