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北固山下英魂在 曹起溍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37:04
    1927年夏天,酷热难挡,知了在枝头上声嘶力竭地叫着。在扬州城内一个普通家庭里,父子二人正在进行着一场对话,父亲面对考进了上海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而又要放弃学业的儿子说:有大学不上,是个呆子、傻子。儿子毅然回答说,但愿中国多出几个“呆子”、“傻子”,人民就有救了。说这话的人就是扬州地区中共组织创建人之一的曹起溍。
    曹起溍,1906年3月25日出生,江苏扬州人。曾任中共扬州特别支部书记、扬州临时县委书记,中共泰县临时县委书记。
    曹起溍出生在一个军阀连年混战、百姓民不聊生的时代。年轻的曹起溍充满了对旧社会的憎恨,立志要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改造社会的道路。在江苏省第八中学读书时,在进步教师的影响和指导下,他阅读了《新青年》、《共产党宣言》等大量进步书刊,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认识到要改造旧中国,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唯有革命,别无他途。1925年5月上旬,共产党人恽代英到扬州学生中演讲,指出青年应走革命的道路,号召学生加入改组后的国民党。在恽代英的影响下,曹起溍加入了国民党左派组织。五卅运动爆发后,扬州一批青年学生在曹起溍的倡导下,成立五卅后援会和学生联合会,创办了《卧薪尝胆》周刊,进行反帝宣传,开展募捐活动,支援上海工人的反帝斗争。在斗争中,曹起溍锻炼成长为国民党左派扬州地方组织的核心领导人之一。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扬州的国民党左派出现分化的时刻,曹起溍为了革命需要,放弃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中去。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组织和开展青年运动,曹起溍深入到耀扬火柴厂、电厂、扬州中学及香业、典当业、洗玉业、黄包车业中,物色和培养积极分子,建立党团组织,训练党的基层干部,城区党组织的素质有了很快的提高。他非常重视群众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工会、工人习武团、救国十人团等党的外围组织,还在警察局、警察大队和扬州驻军中发展党员,把工作做到敌人内部,瓦解反动力量。他还领导组织了地下赤卫队、恐怖团,以对付反革命军事组织的破坏。在此期间,他大力开展工人运动,组建工会,从工人切身利益出发,进行公开合法的斗争,如耀扬火柴厂的说理斗争,典当业的反歇业斗争,香业、黄包车业等行业为维持现状与资方的斗争,大大提高了工人阶级的觉悟,使城区工人运动蓬勃发展。
    1928年七八月间,曹起溍来到江都高汉庄、李家桥、孙家墩开展工作。他以组织“穷人会”的名义,召开穷人大会,发动农民投入抗租抗债斗争。当地的地主和高利贷者迫于组织起来的农民声势,减了租,免了部分利债,斗争取得了胜利。同时,他在高汉庄、李家桥、孙家墩分别创建了党的支部,共有共产党员50多人。
    1929年4月,上级组织安排曹起溍负责泰县党的工作。他首先在城里建立了以木匠为主的城乡党支部,并发动鱼贩子成立鱼贩工会,同反动警察的敲诈勒索作斗争;在农村组织农民协会,动员农民团结和武装起来,抗租、抗债、抗捐,到地主家分粮,度春荒,与如泰地区的武装斗争相呼应。
    1929年8月16日,曹起溍不幸被捕。身陷牢狱,他不失革命斗志,团结难友与反动派进行了一系列斗争,策划了狱中暴动、开展绝食斗争,组织越狱行动。狱方对他恨之入骨,除了施以酷刑,增加刑期,别无他法。
    1931年2月24日,静寂的镇江北固山下一阵枪响,年仅25岁的曹起溍壮烈牺牲。“秋风飒飒雨丝丝,狐作人言鬼唱诗,明日天兵显神勇,妖氛一扫而空之。”曹起溍的生死诤言回荡在北固山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