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视死如归赴刑场 瞿秋白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1:08:02
    1950年12月,毛泽东为《瞿秋白文集》题词,高度赞扬瞿秋白:“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
    瞿秋白,1899年1月29日出生,江苏常州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17年春,瞿秋白随堂兄来到北京。同年秋,考入北京俄文专修馆学习。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北京的爱国学生运动,被选为专修馆的学生总代表,参加了北京大中学校学生联合会,成为北京学生爱国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后组织社会实进社,创办《新社会》刊物,撰写文章,介绍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私有制、国家产生与消亡的学说。1920年初参加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开始研究科学的社会主义。
    1920年8月,瞿秋白被北京《晨报》和上海《时事新报》聘为特约通讯员到莫斯科采访。1921年秋,东方大学开办中国班,瞿秋白作为当时莫斯科仅有的翻译,进入该校任翻译和助教。1921年5月,在莫斯科经张太雷介绍,加入联共(布)党组织。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1月,瞿秋白回国后担任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新青年》、《前锋》主编和《向导》编辑。他在这些刊物上发表大量政治论文,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分析中国国情,考察中国社会状况,论证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同年6月,出席党的三大,参加起草党纲草案。7月,和邓中夏等一起筹办上海大学,任教务长兼社会学系主任,他撰写的《现代中国所当有的“上海大学”》,为上海大学的发展制定了宏伟的规划。
    1923年底,瞿秋白参与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草案的起草,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新三民主义政策。1924年1月2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瞿秋白在大会上当选为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经常奔波上海广州之间,负责处理两党合作问题。1925年1月,在党的四大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参与领导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之后,又当选为中共五届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瞿秋白主持召开了八七会议,确定了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重要贡献。会后任中央临时政治局主席,主持中央工作。
    1928年6月,出席党的六大,随即参加共产国际六大,后担任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
    1931年,瞿秋白来到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和鲁迅一起领导“左翼”文化战线的斗争,为中国革命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与鲁迅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鲁迅曾写过一幅对联送给他:“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1934年1月,瞿秋白奉命离开上海,同年2月,瞿秋白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部部长等职。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瞿秋白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斗争,任中共苏区中央分局宣传部部长。
    1935年2月,瞿秋白在向香港转移途中,在福建省长汀县被捕。敌人采取各种手段对他利诱劝降,都被他严词拒绝。他对劝降者说:“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6月17日,蒋介石密令“着将瞿秋白就地处决”。18日,他坦然走向刑场,沿途唱着《国际歌》、《红军歌》。到刑场后,微笑着对刽子手说:“此处甚好。”接着,他盘膝坐在草坪上,饮弹洒血,慷慨就义,时年36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