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秦振华:“张家港精神”首倡者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5月31日 09:06:00
  秦振华,1936年生,张家港人。1954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1月至1997年12月任中共张家港市委书记,1995年兼任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中共十四、十五大代表,省第八、九届政协常委。 
  秦振华是我党培养的优秀基层干部。从村支部书记、供销社主任、镇党委书记到县委书记,他一辈子都在基层“跌打滚爬”,曾荣获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改革功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2年1月,秦振华任张家港市委书记,提出“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提出“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市建设超昆山,各项工作争苏州第一乃至全国第一”的“三超一争”口号。张家港就此进入一个爆发式发展阶段。“三超”基本实现,“一争”争得34项全国先进,37项省先进。在他身体力行下,以创建为龙头,以卫生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涵,以育人为根本,成了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特色路径。“张家港精神”也带动了整个苏州的发展,“苏州跃起六只虎”的发展现象引起全国瞩目。
  1995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张家港召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现场交流会,“张家港精神”传遍江苏。1995年10月1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举行,“张家港精神”走向全国。
  1998年,秦振华离开领导岗位后,退而不休。13年里他先后作报告250多场,被全国41个地方聘为经济社会发展顾问,不取分文。每次做报告他都要组织张家港企业家与当地洽谈合作,由他促成张家港企业在欠发达地区投资已超103亿,其中35亿投资西部,68亿投资苏北。这位“张家港精神”的首倡者和实践者总是说:我的一切成绩都是党和人民培养支持的结果,我要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赤诚之心,努力回报社会。
  张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整理
作者:
下一条 : 长江之畔模范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