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下水道四班:先进本色永不变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日 08:46:13
    徐州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是一个组建于1970年的基层班组,12名职工主要由女性组成,承担着徐州市西部城区26平方公里范围内32条主次干道附设的10万米下水道和5000多座窨井的疏浚、清挖、维护管理及防汛任务。40多年来,四班职工在“苦、脏、累、险”的下水道疏浚岗位上克服诸多困难,一身泥污,一手老茧,下大沟、爬井子,确保了城市“血管”的畅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100多项先进集体和荣誉称号。
  下水道疏浚清挖工作俗称“扒阴沟”。但是面对这样的岗位,四班坚持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随着城市发展,四班12个人承担着相当于30个人的工作量,自1982年以来,养护的西部城区片年年达到省级全优片标准。
  “出工就要出满工,出力就要出全力,宁愿叫力气吃亏,不能让脸上无光。”多年来,四班人养成了一个习惯,每逢下雨,别人都朝屋里跑,他们却穿梭在马路上,检查道路积水情况和清除窨井篦子上的漂浮物。汛期,他们做到白天下雨随时出动,夜里下雨凌晨到岗。为了不影响市民的白天出行,他们主动将清淤工作安排在夜间进行,并实行井盖井箅承包责任制,每位职工每天对辖区内的下水道窨井盖进行巡视,发现缺损24小时内补齐。
  在荣誉面前,四班职工没有停滞不前。刚建班时,职工是推着平板车工作,下雨时穿着蓑笠穿梭于大街小巷,现在则配备了先进的机械设备——高压冲洗车和吸污车。为适应新形势,四班的许多同志再次走进课堂。现任班长陈秋燕和党小组长靳西刚以及3名职工,报考了党校的经济管理专业,并取得文凭。同时,先后和驻徐州某部“学雷锋”模范四班、扬州“三八”女子疏沟班等先进单位结成了共建对子,定期开展活动。每年的3月5日,四班都要在荣誉室门前开展称体重、量血压、理发等便民服务。在徐州西关化工厂、社会福利院等6家单位实行了挂牌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徐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