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徐兆华:警民和谐谱新歌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8日 10:59:32
    徐兆华,1963年6月生,现任扬州公安局维扬分局副政委兼友谊社区民警。25年来,他扎根基层,积极为群众服务。谱写了一曲曲警民和谐之歌。
  友谊新村的许铭荣老人是个五保户,佝偻残疾行动不便。徐兆华13年如一日帮助照料老人,夏天给老人买电风扇,冬天送取暖器,逢年过节给老人买新衣服,还常给老人零用钱。老人把他当作“干儿子”,临终前在病历纸上写下遗书,要将房子和2万元存款全部赠给徐兆华。“写在病历上的遗嘱”,经全国80余家报纸、150多家网站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
  从警25年,徐兆华把社区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哪怕自己的事不办,也要把群众的事办好。居民夏某因犯罪入狱,妻子又因病去世,12岁的女儿无人照看。徐兆华把夏某的女儿当作亲女儿抚养,给女儿买东西总要给夏某的女儿也买一份,没时间参加女儿家长会,也要抽时间参加夏某女儿的家长会,这一照顾就是9年。
  在友谊社区,居民有了矛盾纠纷,只要徐兆华一到,都能顺利解决。社区穆老太家有件很麻烦的家庭纠纷迟迟处理不了,徐兆华一次次往她家跑,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终于使矛盾化解。老太非常感激,她包得一手好饺子,只要吃饺子就会喊徐兆华,有一次还走了几里路送到徐兆华家里。
  徐兆华心系社区群众,与居民们建立了密切的警民关系,也为他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多年来,友谊新村社区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徐兆华则先后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扬宣供稿
  本报记者 陈月飞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