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四军中“白求恩” 罗生特
 
来源 :  09:58:50
    抗日战争中,在新四军和八路军山东军区中活跃着一位外国医生,他以高超的医术、和蔼的态度、高尚的情操,赢得了新四军全体将士的崇敬,他就是被陈毅称为“活着的白求恩”的奥地利友人罗生特。
    罗生特,原名雅各布•罗森菲尔德,犹太人,1903年出生于奥匈帝国。1938年,希特勒统治的德国“兼并”了奥地利。德国法西斯实行民族清洗政策,在奥地利大肆迫害犹太人。罗生特被无辜关进了纳粹集中营。在遭受折磨一年后,罗生特侥幸获释,但被驱逐出境。罗生特拖着病残的身体悲伤地离开祖国,来到当时世界上唯一不需签证的中国上海。在上海期间,罗生特认识了记者汉斯•希伯,因受其影响而决定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
    1941年3月,罗生特辗转来到苏北盐城新四军军部。罗生特参加新四军时,正值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后不久,新四军军部重建,部队中的医护人员奇缺,像罗生特这样受过专业培训、医术高超的医生实在是凤毛麟角。所以,他的到来受到新四军所有官兵的热烈欢迎。新四军代理军长陈毅、政委刘少奇亲自接见了罗生特。 3月25日,中共中央华中局机关报《江淮日报》刊登了《国际友人罗生特访问记》,文中指出,在苏北,参加新四军的国际友人,罗生特是第一个。随后,罗生特被安排在新四军总部医院工作并被任命为卫生部顾问。
    罗生特参加新四军后,发现新四军缺乏医疗人员。在他建议下,新四军开办了卫生学校,培养人才。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编写教材,自制教具,把随身携带的大批医疗器械捐献出来,供学员们使用。他为学校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培训制度,使新四军的医疗卫生事业逐渐走上了正规。由于遭到敌人的封锁,医疗器械和药品奇缺,为了解决实际困难,他和学员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材料,制作器具。他在讲解固定伤肢技术时,强调夹板不一定要用木板,树枝、枪把,甚至高粱秆都可以用。在山东抗日根据地,没有金属镊子,便用竹子制成镊子。他的这些办法,在治疗过程中很有效,同时也鼓励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罗生特身体力行,严格教育,为新四军培养了一批医疗人员,为新四军解决了困难,受到军部领导的赞扬。
   1942年春,罗生特向中国共产党提出入党申请。陈毅军长知道后,爽快地自愿为罗生特作入党介绍人。在陈毅军长的指导下和帮助下,经上级党组织同意,罗生特作为特别党员被吸收入党。从此,他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也是很特殊的。
   1943年1月,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等职的罗荣桓同志患了严重的尿血病,但始终查不出病因。陈毅军长非常关心罗司令员的病情,他致电中共中央建议罗荣桓同志请罗生特治病。罗生特十分高兴,他渡过洪泽湖,为罗荣桓进行细致地检查。在罗生特的精心治疗下,罗荣桓的病情稳定下来。由于山东战场的形势紧张,罗荣桓不得不暂时停止特别治疗,赶赴山东前线指挥作战。
   1943年,罗生特被八路军山东军区任命为卫生顾问,他曾手术抢救了万毅、曾炳华等多位我军高级指挥员。8月,罗荣桓病情再度恶化。陈毅军长和刘少奇商量后请罗生特暂时放弃去延安的计划,立即赶往山东。罗生特对这位身患重病的将军仍然从容地指挥军队与日军作战非常敬佩。在为罗荣桓司令员治疗的两年中,他日夜操劳,感动了罗荣桓及家人。保证罗荣桓身体健康是罗生特对中国革命的一大贡献。
    在工作之余,他还采访了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我党多位高级领导人,并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的采访札记是研究我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珍贵史料。陈毅在给罗生特的信中写道:“你以反法西斯盟友的资格,远渡重洋,来中国参加抗战,同时更深入敌后参加新四军。新四军的艰苦斗争为你所亲见,所身受。新四军的一切,你永远是一个证明人。”
    抗日战争胜利后,罗生特被派往东北工作,担任东北野战军一纵队卫生部长,直到新中国成立。1949年11月,罗生特返回奥地利,后去以色列探亲,不幸于1952年4月22日病逝于特拉维夫。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