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杨根思:长津湖畔英雄碑
 
来源 : 中国江苏网 09:08:43
 
  杨根思,男,汉族,江苏泰兴市人,中共党员。1944年入伍,生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
  1922年,杨根思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母早亡。1944年,参加新四军,因表现突出,次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新四军发动对山东泰安伪军的讨逆战。战斗中,杨根思穿着装有18颗手榴弹的“背弹衣”,在敌人火力被压下去的瞬间,冲到开阔地,连甩18颗手榴弹。脸部受伤后,他的眼睛一并被包上。不可思议的是,蒙着眼睛的杨根思还扔出两颗手榴弹,并且都精确命中目标。战斗结束后,杨根思被评为全团的战斗模范。
  杨根思用心钻研、苦练本领,很快成为爆破好手。1946年10月13日夜,杨根思所在班在秋雨中向郭里集敌人前沿阵地进发,他扛着拉雷冲到碉堡下,因雨水潮湿,接连两个拉雷未能引爆。当他放好第三颗拉雷准备拉弦的一瞬间,突发奇想:如果把前两个受潮拉雷和第三个品字型连放在一起,准能一起爆炸!果然,随着惊天动地的巨响,敌人的碉堡被炸掉大半截,战士们前进的障碍被排除。在团的庆功授奖大会上,杨根思被誉为“爆破大王”。
  1947年1月鲁南战役齐村战斗中,杨根思单身穿过敌人猛烈的火力封锁,接连炸掉敌人的两座碉堡。最后,残敌靠一座四方碉堡负隅顽抗。杨根思抓起炸药包,纵身跳入交通壕,踢开碉堡门,大声喝道:“缴枪不杀,谁敢顽抗,统统报销!”敌人吓得全体投降。杨根思单兵押送大批俘虏走出碉堡。杨根思被评为华东一级战斗英雄。
  1949年5月,杨根思参加军首届英模大会,并被评为一级战斗英雄,随后被提为连长。1950年9月,他参加全国英模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接见。
  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1月25日,中朝军队发起了第二次战役,杨根思所在部队奉命开往东线长津湖地区。29日,杨根思带领三排战士坚守1071高地东南屏障小高岭阵地,接连击退号称“王牌”军的美军陆战第1师空中和地面8次进攻。最后,阵地上只剩下3个人,子弹也打光了,杨根思果断地命令战友们立即撤退。他严肃地说:“这是战斗的需要!告诉营首长,有杨根思在,阵地就一定在!”接着,他抱着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1年5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其“特级战斗英雄”称号,成为志愿军首位“特级战斗英雄”。彭德怀元帅亲笔为他题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杨根思烈士永垂不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各一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