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王杰:“两不怕”精神永不灭
 
来源 :  14:52:19
  王杰,男,汉族,1942年9月出生,山东省金乡县人,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1部队工兵营1连5班班长。
  1961年8月,王杰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当战士。196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王杰。冬训中,他带头跳进结冰的水里打桩架桥。施工时,突然暴发的山洪卷走了物资,又是他第一个奔去抢救。爬高空、钻猫洞进行爆破,也总是他担着风险抢先去装药、放炮。有时发生哑炮,仍然是他争先恐后地去排除。王杰同志就是这样平凡而闪闪发光的动人事迹,实现了他的英雄志愿。
  王杰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处处以身作则,“以服从祖国的需要为快乐”,为了党的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热爱学习,注意世界观的改造,无论多忙多累,无论走到哪里,身边总要带上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拿出来认真学习,从中吸取精神营养。并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写下了10多万字的日记,记录了他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形成过程。1965年5月1日,王杰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这句话,以后称为王杰精神的集中概括。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今邳州市张楼乡)帮助民兵地雷班进行军事训练。当炸药包即将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扑向炸药包,献出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在张楼公社和驻地群众的一再请求下,部队决定把王杰安葬在他牺牲的地方。根据他生前愿望,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杰牺牲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叶剑英、董必武等亲笔为他题词。毛泽东主席的题词是:“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先后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军民向王杰学习。1965年11月,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
  王杰用生命谱写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瑰宝,在一代代华夏儿女中传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