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时钧:桃李天下满芬芳
 
来源 : 新华日报 09:24:18
    时钧,江苏省常熟市人,1912年12月13日出生于一个读书人家。历任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教授、系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资深院士。曾任全国政协第六、第七届委员。 
  1929年,时钧高中毕业,被保送东吴大学。1930年改考清华大学和中央大学,同时被两校录取,时钧选择了清华大学化学系。于1935年8月赴美,在缅因大学攻读两学期,于1936年5月获造纸专业工学硕士学位,随后赴麻省理工学院专攻化学工程。1938年5月,婉言谢绝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主任怀德曼教授盛情挽留,回到灾难深重的祖国。年仅27岁的时钧,先后受聘在中央工专、中央大学、重庆大学任教,他才华横溢、学识渊博,深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被誉为“娃娃教授”。抗战胜利后回到南京,任中央大学教授、化工系系主任,兼任重庆大学化工系教授和系主任。
  1952年,新中国调整高等院校,时钧任南京工学院化工系教授、系主任,并受命创建我国第一个硅酸盐专业,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输送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1956年,与其他几位教授联名上书高教部,建议在化工系设立化学工程专业,并率队制订了化学工程专业教学计划。当年暑假,天津大学和华东化工学院开始招生。1979年,受命重建南京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任系主任。在他主持带领下,建成了化学工程博士点,组建了化学工程研究所。进入21世纪,年逾古稀的他每年还招收博士研究生,并坚持亲自为学生审阅论文、主持答辩。
  2001年2月16日,年近90岁的时钧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还捐资设立了“时钧奖学金”,每年都奖励一些优秀学生,激励他们矢志攀登科学高峰。2005年9月1日,时钧院士因病去世,享年93岁。  
  省轩 供稿 
   王晓映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