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严恺:一片深情汇江海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5月28日 14:52:31
   严恺,1912年出生,福建闽侯人。我国著名的水利专家、海岸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两院院士。新中国第一所水利高等学校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的创始人。     
  1933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中选,赴荷兰德尔夫特科技大学攻读水利工程和海岸工程。1938年8月荣获荷兰土木工程师学位,同年12月从欧洲回到祖国。1940年,被中央大学水利系聘为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严恺1952年从上海到南京,组建新中国第一所水利高等学校——华东水利学院,并长期担任学校的主要领导职务。195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严恺长期参加三峡工程研究的指导工作,担任泥沙专家组顾问和生态环境专家组副组长。1992年,80岁高龄仍坚持教学与科研工作,其学术成果仍屡获大奖。他主持的《中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中国工程院首届中国工程科技奖,199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2001年被中国水利学会授予功勋奖。
  严恺对科学的严谨和对事业的执着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尊重,曾先后当选为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大坝会议中国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政府间理事会副主席兼中国委员会主席、发展中国家海岸与港口工程国际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河流泥沙国际学术会议顾问委员会主席。
  严恺一生追求进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淡泊名利,生活俭朴。1995年,捐款设立“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奖励学校教学、学习成绩突出的师生以及全国水利系统的优秀科技人员。2006年,严恺院士在南京逝世,享年94岁。
  河海大学 供稿 
  本报记者 王晓映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