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徐兆学:脚踏实地写人生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7日 11:24:00
    徐兆学,盐城市盐都区人,中共党员。1964年8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现任盐都区人武部军事教员兼新闻报道员,还兼任驻盐城海防某部编外指导员。
  1988年10月,徐兆学退伍返乡。组织上安排他到盐城市缫丝厂任人武干事,一年后任缫丝厂武装部部长。1997年10月,他放弃30多万元股份,服从组织安排到区人武部工作。人武部编制调整后,“人少事多”矛盾突出,徐兆学在当好军事教员的同时,先后兼任过水电工、驾驶员、报道员,为人武部节约各类开支10多万元。
  2002年1月,徐兆学在组织民兵集训中突然鼻子流血不止,晕倒在地,被医院诊断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6个月的化疗,他的头发几乎掉光了,瘦得只有70多斤。面对死亡的威胁,他抱定“活着拼命干、死了不遗憾”的信念,奋力与病魔抗争、向死神挑战,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后,他就坚持上班。2005年4月,盐城市政府、军分区组织城市防空袭演练,当时没有高机教员,徐兆学主动请求担任教练任务,拖着病体,摸爬滚打在训练场上,每天都在10小时以上,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患病9年多来,他先后17次参与专职武装干部、民兵营长集训及8次训练演练,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28年来,徐兆学受到多次嘉奖,被评为省军区“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改革开放30周年感动盐城人物,荣获“江苏省三创之星”、“江苏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2010年5月入选中央文明办“爱岗敬业”好人榜。
  盐人武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