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王立步:人民满意司法员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9日 09:23:32
    王立步,现任灌南县司法局堆沟港镇司法所所长,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司法助理员”、“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荣誉称号,当选为江苏省十届人大代表。
  1995年7月中旬,东腰村村民万培玉在上海做生意不幸遭遇车祸身亡,留下了80多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生活陷入困顿。他的家人找到王立步请求司法援助。王立步只身来到大上海,一呆就是20天,白天顶着烈日取证,晚上就住在10元钱一宿的旅馆,先后调查了28人次,形成了13份调查材料,依法重新认定驾驶员负全责并终于将赔偿款交到万培玉遗属手中。
  依法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是司法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王立步勇于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刑释人员郑某,认为自己被判过刑,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王立步得知后,多次骑车来到20多里外的小郑家,向他讲解有关法律政策,推心置腹地和他谈心,介绍他到新疆打工。如今的小郑已经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生活。早在1997年,王立步就在全县成立了第一家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站,并对每一名刑释解教人员力争做到“接待、安置、帮助、教育、管理”五到位。全镇数十名刑释解教人员,没有一人重新违法犯罪,70%以上走上了致富路,1人还受到县里表彰。
  民间纠纷调解是王立步的本职工作,跑了多少路,磨了多少嘴皮,受了多少伤痛,他自己早已说不清、记不全了。有一天深夜,王立步在离家20多里的刘集村里调解好一起婚姻和一起人身伤害赔偿纠纷,回来路上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地,导致小腿胫腓骨骨折,直到现在,他的腿里还留着一块钢板,每遇阴雨天那条腿就酸痛起来。
  22年来,王立步调处各类纠纷140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防止143起矛盾激化,避免非正常死亡63人,劝解化解上访46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连宣供稿 本报记者陈月飞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