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庄印芳:子弟兵的好妈妈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日 15:34:02
    庄印芳,1928年3月10日出生在邳县薛集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革命战争的风雨中,她16岁就参加拥军支前,在火线入党并被部队授予“拥军支前模范”。全国解放后,庄印芳把一腔真情无私献给了部队、烈军属,把珍爱献给了贫困户和需要帮助的人。她是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三八红旗手”。聂荣臻元帅送给她“子弟兵母亲”的光荣称号,她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专题片在全国放映。
  1989年春季,庄印芳为鼓励战士安心服役,自费设立邳县籍战士立功奖。1990年,在她奔走下,集资20多万元的邳县战士立功奖励基金会成立,庄印芳被推选为会长。几十年来,庄印芳把拥军当做事业和人生追求,自己舍不得吃穿,却把开小店、经营石膏、跑运输挣的钱都用在了拥军上。拥军上她一次几十万往外拿毫不心疼,自己却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
  1994年“八一”前夕,庄印芳花2万多元订做了300把龙泉宝剑铸上“为国为民尽忠尽职”,赠给为建立新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老将军。香港回归前,她购买慰问品乘飞机到珠海为将士们送行。澳门回归时,她又买了2万多元慰问品为驻澳部队送行。
  2003年非典疫情突发,她拖着伤腿带着大量慰问品和5万元现金,租两辆集装箱货车连夜赶到北京小汤山医院慰问。汶川地震时,她带着近10万元物资及10万元现金赴灾区慰问。庄印芳迄今为拥军已花费300多万元,先后被天安门武警中队、国旗班、王杰班、朱德警务团等20多个单位聘为名誉指导员。
  邳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