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王伟章:辞不掉的村支书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4日 16:57:13
    王伟章,男,1951年2月出生,涟水县灰墩办事处王嘴村原村党总支书记。2008年8月6日,积劳成疾的王伟章因病去世。
  从上世纪80年代到1994年,王嘴村支书走马灯似地换了很多,乡里甚至派出8名外村的老村支书组成联合工作组来解决王嘴的问题,但一穷二乱的面貌依旧。1995年5月29日,280多位王嘴村民联名上书乡党委,要求在乡酒厂工作、曾做过村委会主任的王伟章回王嘴担任党支部书记。面对乡亲们的召唤,因直肠癌动过手术、身体虚弱的王伟章毅然挑起这副担子。
  上任后,他领导党支部建立民主理财制度,由各组推出一名群众代表组成理财小组,每半年理财一次,然后张榜公布。治穷,王伟章走南闯北做市场调查,发现良种繁育很适合王嘴。1997年秋,全村所有农户都加入了制种队伍。小麦制种,王嘴人4年增收400万元。又过2年,洋葱种子价格一路上扬,他又动员村民搞洋葱制种,当年,搞洋葱制种的农户亩均获利7500元。接着,他们又搞起了水稻、玉米制种。如今的王嘴,已成为淮安市知名的良种繁育基地。
  2001年,涟水县规划建设中心村,王伟章计算了一下,建中心村,王嘴可腾出土地1500亩,种上果树,全村一年可增收450万元。到2007年,中心村已建好近300幢宽敞明亮的小楼,入住村民户数占村民总户数的90%。半数村民依托集市开店办厂搞服务,仅这一项,每家的收入一年就在2万元左右。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王伟章两次身患癌症,三次提出辞职,乡亲们一再挽留他。最后一次请辞,面对乡亲们的强烈挽留,这位1.8米高的汉子落泪了。他深知穷乡亲太需要一个带领他们奔好日子的当家人,最后又将请辞收回。他说:“共产党员的那份责任我不能辞。”乡亲们则称他是“辞不掉的村支书。”
  淮宣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