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侯晶晶:轮椅上飞扬青春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15日 14:37:43
    侯晶晶, 1975年11月生,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她拼搏进取、爱岗敬业、奉献社会,书写了自强奋斗的青春之歌。
  1986年,一次医院误诊导致侯晶晶双腿瘫痪,被迫辍学。她下定决心:无法就学,那就坚持自学。极度虚弱的体质、无法坐立的苦恼、腰背的剧痛、自学中的困惑,都是她每天要面对的磨难。但她克服了所有困难,靠自学完成了中学、大专和大学本科的课程。
  1998年,侯晶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先后荣获“朱敬文奖学金”和“优秀硕士毕业生”。硕士毕业后考上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成为“轮椅上的女博士”。
  毕业留校后,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每次上课她都提前几小时不喝水,防止中断上课;为增强体力,每天都要进行体能锻炼,强忍剧烈的腰痛、双腿痉挛,也要坚决保证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考核连续获得“优秀”。除了教学,她致力于学术研究,出版了70余万字专著《关怀德育论》和两部译著,在《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刊物全文转载。独立负责完成了全国和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荣获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多年来,侯晶晶用自己自强不息的经历,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面对面指导各类青少年达10万余人。作为“特殊辅导员”多次去省少管所参与青少年帮教,还将获得的第一笔奖金1000元捐给他们作为图书专用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将自己的两万余元捐献给贫困学生和地震灾区同胞。
  侯晶晶先后获得“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女杰”、“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2007年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省妇联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