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赵亚夫:论文写在大地上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0日 08:52:44
    50年如一日心系“三农”、致富百姓,这是赵亚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赵亚夫于1941年4月出生,江苏常州人。1961年,20岁的赵亚夫从宜兴农林学院毕业分配到镇江农科所工作,后任所长、党委书记,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为新中国培养起来的农业专家,50年来,他先后引进推广累计种植了180万亩的应时果品,给农民带来25.5亿多元的收益。他积极创新产销模式,1996年就帮助农民建立了省首家专业合作社,以自己的品牌无偿为农民解决销售难题。他多次带领农民和科技人员去日本学习农业技术,培养出10多名全国、省、市劳模,组建了省内一流的农业科技服务团队,编写多达百万字的农民科技读物,每年免费为农民上辅导课100多场,累计培训农民达30万人次。他先后24次赴日研修,引进消化再创新170多项新技术,获科研成果70多项,出版有《草莓品种栽培技术》、《无花果栽培新技术》等专著,为镇江及我省丘陵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他去镇江市最穷的村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蹲点,7年时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加到万元以上,成为镇江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被省领导誉为丘陵山区开发“句容模式”在全省推广。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67岁的赵亚夫担任我省对口支援四川绵竹灾区高效农业示范园技术总顾问。被四川省委领导赞叹为:“留住赵亚夫,四川准能富!”
  赵亚夫是中共十四大代表,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句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