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常德盛:幸福蒋巷带头人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8日 09:13:33

    常熟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45年,把一个“泥墙草房、穷土恶水、瘟病横行”的贫困乡村发展成为“环境秀美、乡风文明、安居乐业”的幸福乐园,被誉为“党员干部的楷模,亿万农民的骄傲”。

  常德盛,1944年7月生,1966年5月入党,同年任蒋巷大队大队长。他上任后以“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豪情壮志,走出了“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发展道路。
  1968年起,他带领全村人民实施大规模治水治土工程,使昔日荒地变成了高产粮田。1975年,蒋巷水稻单季亩产超千斤,1979年,蒋巷从吃返销粮一跃成为苏州售粮状元。温饱之后,常德盛走上工业发家路。蒋巷逐渐锁定生产新型建材彩钢板,过硬的质量使“常盛”彩钢风靡业内。如今的蒋巷已是省内钢结构构件最大生产基地。2000年起,常德盛开办起农村生态游。现在蒋巷游不仅是常熟旅游标志之一,也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1995年起,投入上亿资金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目前186户村民家家住进小别墅,138套老年公寓让老人免费入住,老人每月享有养老金;全村就业率100%,义务教育率100%,连续20多年无刑事案件。
  蒋巷发展了,常德盛却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定下“三不原则”:不受礼、不吃请、不徇私,后来又更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坐高档车子;进入新世纪又定下新“三不”:职务不搞终身制、职位不搞世袭制、村厂班子不搞家族制。他的岗位报酬只拿零头,兼任董事长总经理报酬分文未取,推销产品不计其数,而几百万奖励却丝毫没要,企业改制的数千万元股份也转让村民共同享有。
  在他的带领下,蒋巷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农业公园等。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业之星、全国十佳村官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
  苏宣供稿
  本报记者 陈月飞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