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地下斗争助抗战——刘晓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
来源 :  09:14:18

刘 晓

    刘晓,1908年出生于湖南省辰溪县,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刘晓参加了长征,任工农红军一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1937年5月,党的白区工作会议召开后,刘晓受党中央派遣到上海恢复和重建地下党组织,领导党的秘密工作,任中共上海群众工作委员会书记。

    刘晓到上海后的首要任务是着手建立上海党组织领导机构。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刘晓、冯雪峰和王尧山组成中共上海三人团,刘晓全面主持上海地下党的工作,通过各条战线的党员和活动分子有力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全面展开。

    1937年11月初,经中央批准,在中共上海三人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刘晓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11月12日,上海除租界地区外全部失守。12月中旬,潘汉年前往香港,刘晓仍留在上海,负责主持中共江苏省委的工作。从抗日战争一直到上海解放,地下党的领导机关始终没有遭到破坏。刘晓的积极努力工作,为上海地下党的重建打下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良好基础,使得中共江苏省委建立后一开始工作就比较顺利。

    1940年3月,刘晓一度调至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同年9月,他重新回到上海工作。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为配合潘汉年的情报工作,刘晓和江苏省委还抽调了一批干部,协助潘汉年加强开展情报工作的基础,解决情报来源。

    1943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江苏省委,在淮南根据地成立华中局敌区工作部(又称城市工作部),对外称新四军政治部调研室,刘晓任部长,继续领导江苏各地以及上海等日、伪占领城市秘密党组织的斗争和统战工作。1944年4月,刘晓根据华中局决定前往延安出席七大,9月兼任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副部长。

    1945年10月,刘晓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常委。1946年2月,他从延安回到上海,继续领导上海地下党的秘密工作,先后任中共中央上海分局书记、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主持上海局的全面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刘晓任上海市委第二书记兼组织部长,协助陈毅使上海市的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1955年以后他主要从事外交工作,历任驻苏联大使、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等。1988年6月11日,刘晓因病在北京逝世。

    朱昌好  鲁 宁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