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财经战线红管家——李建模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11)
来源 :  08:57:45

李建模


    李建模,1907年2月出生在江苏常熟梅李镇的一个职工家庭。1933年,李建模和顾准等发起组织以研讨时事、探求社会进步为宗旨的“进社”。1934年8月,李建模带领“进社”成员参加了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简称“武卫会”)。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初,“武卫会”上海分会成立,李建模被选为委员,后任主席。1936年7月,“武卫会”总会被破坏,李建模被捕入狱,受尽酷刑。西安事变后,李建模获释返乡。1938年5月,中共常熟县委重建,李建模任书记。8月,中共常熟县委直接组织和领导的第一支人民抗日部队——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成立。1939年5月,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东进后与“民抗”会合。1939年8月,常熟县财务委员会成立,李建模亲自兼主任,后又负责东路经委会工作。在李建模的指导下,苏常游击区排除敌人的武装干扰,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征收田赋和各项税收的任务。

    1940年4月,谭震林来东路主持抗日的全面工作,李建模除继续参与地方党务和政权建设的领导工作外,把主要精力放在财经工作上。李建模在理财方面的出色成就,受到组织上的重视。1941年开始,李建模专职从事财经工作,任江南财政处长,新四军六师供给部长。在这期间,他在继续抓好田赋及税收的同时,领导各地组织各种类型的消费和生产合作社,开展劳资协商,扶持工农业生产,并建立工商管理制度,进行粮食调节等,使东路地区抗战财政自给有余。

    1942年春,李建模调西路茅山根据地工作,先后担任江南财经处处长兼惠农银行行长、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供给部长、苏南行政公署行政委员兼财经处长等职。当时敌人实行经济封锁,为了保证军政供给,改善人民生活,李建模领导财经处广辟财源,发行货币,并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对西路财经工作建立了系统的条例、章程,创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抗日战争胜利后,新四军根据《双十协定》撤往苏北。1945年10月15日,李建模随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乘中安轮渡江时,因沉船与800多干部战士同时遇难,时年38岁。 苏 萱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