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转战江南立奇功——江渭清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
来源 :  15:05:24

 江渭清


    江渭清,1910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26年参加革命,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江渭清在湘鄂赣边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历任湘鄂赣省苏维埃驻湖北代表团主任、中共西北特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湘鄂赣军区军事委员会委员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江渭清所领导的部队改称为湘鄂赣抗日游击第三纵队,他任纵队长。新四军组建以后,江渭清任新四军一支队一团副团长(对内为政治委员),1938年6月率部进入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参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

    1938年10月,傅秋涛、江渭清奉命率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由苏南返回皖南,参加了著名的繁昌城保卫战,毙伤日伪军1500余人。1941年1月,皖南事变中,江渭清率部浴血奋战,经过两个多月的转战跋涉,终于突出重围。不久,中共中央决定将在苏南坚持抗战的新四军部队统一改编为第六师,江渭清任第六师军政委员会委员、第十八旅旅长。

    1942年3月,江渭清临危受命,任新四军第十六旅政委兼中共苏南区委书记,在苏南抗日根据地普遍建立起了县以上的抗日民主政府,在此基础上恢复了苏南行政委员会,运用政权的力量来推行根据地的各项工作。

    1943年4月,江渭清和旅长王必成共同领导了“两溧”(溧水、溧阳)反顽战役,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在苏南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共进攻。随后,江渭清指挥部队进入南京外围,转战在江宁、句容及溧武公路两侧地区,与日军周旋,开展反“扫荡”斗争,使溧水、溧阳再度成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

    1945年2月5日,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第十六旅编为第一纵队,江渭清任政治委员。江渭清率部先后取得了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顽军欲将新四军驱逐出江南的图谋。

    解放战争中,江渭清任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政委等职,率部参加了莱芜、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江渭清长期在江苏工作,历任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南京军区第三政委和代理第一政委、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等职。2000年6月16日,江渭清在南京逝世。                          李明龙 陈生富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