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一身虎胆威名扬——吴 焜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13)
来源 :  09:16:20

吴焜

    吴焜,1910年5月出生于四川万县的一户穷苦人家,1930年,参加了红军川东游击队,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长征途中,吴焜任十七师五十团团长。1937年底,吴焜调新四军工作,任第三支队第六团副团长。

    1939年5月,叶飞、吴焜率新四军六团与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简称江抗三路)汇合于武进县戴溪桥,成立“江抗”总指挥部,梅光迪任总指挥,叶飞、何克希、吴焜任副总指挥。六团使用“江抗”二路番号,吴焜兼任二路司令。“江抗”抵达江南特委机关所在地无锡梅村一带后,分兵向苏州、常熟挺进。在常熟“民抗”和新六梯团的配合下,吴焜率部扫荡廓清了梅李、周行、珍门等地十多个匪伪据点,沉重打击了日伪军和顽匪,为“江抗”继续东进和开辟苏常游击区创造了条件。

    5月底,吴焜率部回师梅村,宿营在江阴、无锡交界的黄土塘东南一带的几个小村落里,与下乡扫荡的日军遭遇。吴焜临危不乱,沉着指挥。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日军死伤累累,被迫撤回黄土塘,逃回了据点。黄土塘战斗是“江抗”东进途中与日军交战的第一仗,击毙日军30多名,包括日军大佐1名。“江抗”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东路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斗志。

    6月下旬,吴焜率部穿越沪宁铁路和苏沪公路,进入昆、嘉、青地区。7月1日拂晓,部队来到吴淞江边,晚上,在南岸顾复生部的接应配合下,部队顺利过江。19日晨,吴焜率部与顾复生部一起在黄渡附近北张角围歼与日军勾结的许雷生部。7月下旬,吴焜又率“江抗”追击忠救军姚友莲部,兵锋直抵虹桥机场,震慑了敌军,鼓舞了上海人民的抗日斗志。江南的敌伪和顽固分子从无数次的失败中认识了他,把他称作“吴老虎”。

    1939年9月初,当“江抗”由常熟西移,抵达澄锡虞三县交界处顾山南麓时,预先占领山头的忠救军三个支队共计1000多人,联合向“江抗”发起攻击。“江抗”总指挥部向江阴境内转移,途经江阴马镇乡湖塘里一带时,突遭顽军侧击,吴焜头部中弹,未及留下只言片语,便献出了生命,年仅29岁。           苏 萱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