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严谨务实拓苏南——吴仲超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14)
来源 :  09:26:39

吴仲超


1902年4月,吴仲超出生于上海市南汇县的一个地主家庭。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弃学回乡从事党的各项秘密工作。1931年初,吴仲超奉调上海市区,先后任中共沪西和沪东区委委员。1932年,担任中共无锡县委书记和无锡中心县委书记等职。

    1938年春,吴仲超调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受命参与军部战地服务团的筹建工作,并担任战地服务团副团长。6月中旬,他率领部分团员随第一支队进入苏南茅山地区,在驻地丹阳西南部的延陵地区开展工作。

    1938年9月,中共苏南特委成立,吴仲超任书记。1940年4月,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改称江南抗日救国军东路指挥部,吴仲超任政治部副主任,协助司令员谭震林开展政治工作。他带领部队历经大小战斗50余次,粉碎日伪军10余次进攻和“扫荡”。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江抗”东路指挥部改番号为新四军第三支队,并成立江南指挥部,随后东路各行政区正式成立。3月,东路特委改称路东特委,吴仲超任书记。他领导特委进一步发动群众,扩大武装,巩固政权,加强东路游击根据地的各项建设。

    1941年开始,苏南敌后军民为保卫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清乡斗争。1942年1月,华中局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会后,中共江南区委改称为中共苏皖区委,原路西北特委撤销,建立茅山地委。7月,吴仲超奉调回到茅山,任苏皖区党委委员兼茅山地委书记、苏南保安司令部政委。他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和务实开拓的精神,把减租运动推向高潮。农抗会自上而下普遍建立,改善了农村中的政治生态和阶级关系。1943年3月,吴仲超调任苏皖区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兼苏南区行政公署副主任,与其他同志一起带领苏南军民转战敌后,粉碎了日伪“清乡”,挫败了反共顽固派的清剿,牢牢地坚守了苏南抗战阵地。

    解放战争时期,吴仲超历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秘书长、山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党校副校长兼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并于1954年成为我国首位故宫博物院院长。1984年10月,吴仲超在北京逝世。

    莫仲钧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