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省委隆重举行《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首发座谈会
 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
来源 :  10:14:4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来临之际,经省委批准,《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正式出版发行。6月8日,省委隆重举行该书首发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我们要善于从党的历史中学习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方略,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伟大事业,努力铸造江苏党的历史的新辉煌。
罗志军、张连珍、韩培信、沈达人、陈焕友、弘强、李云峰、杨新力、罗一民等出席座谈会 (于先云摄)
  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李云峰,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罗一民,担任过省委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韩培信、沈达人、陈焕友,以及省委各部委、省有关委办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主持座谈会。
  罗志军代表省委,对《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首发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编写和出版这一著作付出辛勤劳动、作出重要贡献的党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写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辉诗篇。在党的90年历史中,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是深刻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29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前进、党和人民事业在曲折中发展的29年。这一时期,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创造性地完成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探索。尽管这段时期党和人民的事业曾经遭受严重挫折,发生过“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国性、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罗志军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于先云摄)
  罗志军说,与全国情况一样,江苏这29年的历史也是在党的领导下,经历艰辛和曲折,艰难探索适合国情、省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全省人民满怀豪情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实践,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实现了江苏历史上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江苏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党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中形成的正确的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大力加强在执政条件下的自身建设,在29年中的大多数时期,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领导全省人民发展生产,取得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同时,这29年中,江苏同样也受到了阶级斗争扩大化和“文化大革命”的影响,经济建设中也出现过超越客观实际和违背客观规律的举动。在曲折阶段,各级党组织能够较早地对一些错误东西有所觉察和认识,尽可能地减少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正是有了这29年了不起的建设成就,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江苏的发展腾飞才有了相对较好的基础。
  罗志军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29年历史,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碑上。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对我们当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江苏的发展,有许多深刻启示:第一,必须坚持立足基本国情,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第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机遇,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与率先发展更好地统一起来;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发挥江苏对外开放度高的优势,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江苏的成功实践和完善发展;第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人民民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团结和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第五,必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第六,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座谈会会场 (于先云摄)
  罗志军强调,《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的出版,凝聚了几代党史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集体智慧,是呈现给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宝贵精神财富。全省上下要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和《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加深对党和党的历史的认识,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江苏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和决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更好发挥党的历史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科学决策的资政作用、对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好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党史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党史的研究工作,全面记录江苏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要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提供新的历史借鉴。
  罗志军指出,在江苏这块热土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富民强省、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展现出了无限生机和活力。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中,我们正在推进的“两个率先”伟大事业,是革命先辈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的继承和发展。站在新起点,肩负新责任,我们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善于从党的历史中学习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方略,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新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在新起点上开创江苏科学发展的新局面,铸造江苏党的历史的新辉煌。
  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介绍了《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编写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军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由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编写及修改工作历时13年,凝聚了我省几代党史工作者的心血。全书共分“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中探索前进”、“十年内乱及对‘文化大革命’的抗争”、“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四编21章,全面记载反映了从1949年江苏解放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间,江苏各级党组织艰难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光辉历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