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留取丹心照江淮——彭冲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5)
来源 :  09:18:18

彭冲


彭冲,原名许铁如,1915年3月出生于福建漳州一个城市贫民家庭,193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在漳州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参与领导漳州地区的学生运动,任党支部书记、县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部长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遵照上级党组织指示,彭冲等恢复建立了中共漳州工委,参与领导了漳州地区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10月,彭冲参加新四军,担任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宣传队副队长。

1938年春,新四军从皖南奉命东进开辟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6月,作为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秘书的彭冲随部队来到紧邻南京地区的安徽当涂县开展群众工作。9月,彭冲来到江苏高淳县,担任新四军高淳办事处主任。1939年7月,彭冲任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民运科科长。1940年1月之后,彭冲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新三团政治处主任。长期的革命斗争培养了彭冲勇毅果敢的作风。1940年7月底,国民党顽固派策动江(宁)当(涂)溧(水)交界的横山地区刀会暴动,攻打新四军部队和地方抗日政权。8月1日下午,驻扎在句容县郭庄庙村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新三团团部接到敌情报告。危急关头,彭冲果断决定率领留守团部的一个主力连,连夜驰援横山。激战一天后,根据敌众我寡的形势,加上营救中共江当溧县委机关的目的已经达到,彭冲、傅狂波等研究决定,乘夜突围。8月3日清晨,彭冲率领主力连和地方武装转移到郭庄庙,避免了地方机关遭受重大损失。

1941年4月,彭冲任新四军第六师十八旅五十三团政治处主任;8月,任五十二团政治处主任。1942年秋,新四军五十二团奉命开赴宝应。进驻宝应后,彭冲将统一战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进步力量。原国民党阜宁县保安团被收编在国民党八十九军一一七师五支队,团长黄公正挂了个师参谋主任的空衔。彭冲了解到黄公正是一位爱国志士,是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便经常与他接触,劝说其起义加入新四军行列。1943年3月12日晚,策反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黄公正率起义队伍编为新四军苏中一分区宝应支队。

1945年1月,彭冲任苏中三分区独立团政治委员兼泰州县委书记,6月任新四军第一师十八旅五十二团政治委员,7月调任苏中军区特务五团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期间,彭冲参加了苏中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等。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