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大智大勇敢担当——傅秋涛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6)
来源 :  09:38:03

傅秋涛


傅秋涛, 1907年8月3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湘鄂赣省总工会委员长、湘鄂赣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治委员、湘鄂赣抗日红军军事委员会主席。红军长征后,他参加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1938年1月,傅秋涛率部由平江开赴安徽岩寺整训,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一团团长、新四军军政委员会委员。

1938年6月,傅秋涛率部渡石臼湖,经博望到小丹阳,活动于京杭国道以西的江宁、溧水、当涂地区,甚至挺进到南京近郊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至10月奉令调回皖南新四军军部的5个月间,对敌作战30余次,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39年11月,傅秋涛指挥所部,配合新四军第三支队取得了繁昌反“扫荡”的胜利,毙伤敌中佐以下450余人。1940年4月,傅秋涛参加皖南春季反“扫荡”,在父子岭战斗中击退日军进攻。10月,参加皖南秋季反“扫荡”,攻占被日军占领的泾县县城。1941年1月初,傅秋涛任新四军皖南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奉命向北转移。在随即发生的皖南事变中,他指挥部队浴血奋战。1941年冬,傅秋涛入中共中央华中局学习。1942年2月,傅秋涛任新四军第七师副师长,参与领导了皖江抗日根据地党的组织建设、政权建设工作,开辟了从和(县)含(山县)及巢北地区通往第二师的两条交通线。

 抗日战争胜利后,傅秋涛任中共鲁南区党委书记、鲁南军区政治委员、鲁中南军区司令员、华东支前委员会主任兼华东支前司令部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山东军区政治委员、中央军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81年8月25日,傅秋涛病逝于北京。

    徐 彦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