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为国牺牲岂惜身——孙占彪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36)
来源 :  10:11:08

孙占彪

孙占彪,1920年生于江苏南通。1938年日军侵占南通,年轻的孙占彪为了抗日救国,参加了国民党江苏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特务总队。他一心抗日,对该部消极抗日感到失望,此时遇到中共江北特委的抗日宣传教育,从此与地下党有了联系。

1938年10月,特务总队被韩德勤保安旅缴械。孙占彪与党失去联系,他设法集中部分失散人员和枪支,组织“抗日特务队”,在二甲镇五福桥到四甲坝的运盐河一带坚持抗日,并解除了假抗日、真投降的海门王能进的“别动队”武装。

1940年10月,新四军东进通如海启开辟根据地。11月下旬,南通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孙占彪当夜率领一个连赶来,坚决要求参加新四军,受到县长梁灵光等人热烈欢迎。孙占彪部与县警卫连合编为南通县独立营,孙任营长。

孙占彪走上革命道路后,工作积极,作战英勇。1940年底,国民党顽固派徐承德部进攻掘港,孙占彪率独立营配合新四军主力截击,打散了徐承德的司令部。1941年2月,独立营扩编为独立团,孙占彪任团长。他率独立团两下通海,打击了企图投降日、伪的国民党邱冠生部、季莘部和曹立余部。4月,南通县警卫团成立,孙占彪任副团长。期间,孙占彪光荣入党。

随着国民党顽固派势力的削弱,日、伪将主要矛头对准新四军和抗日军民,频繁“扫荡”、“清剿”。南通县地处根据地前沿,斗争尤为激烈。1941年6月下旬,中共南通县委、南通县抗日民主政府提出“打一仗,用胜利来纪念党的生日”的口号,孙占彪率部于6月29日在五福桥伏击日军。为引蛇出洞,他率部夜间割断日军电话线。次日晨,日军水陆两路出动,陆路修线,水路巡逻。孙占彪趁水陆敌人分离的时机,果断命令向汽艇开火,一下子就打倒了好几个鬼子。战斗最紧张时,我方机枪卡壳,日军乘机上岸反扑,孙占彪带领战士们冲杀时被击中腹部。因缺医少药,伤口恶化,疼痛难忍,他却要求把医院仅有的一点止痛药留给更需要的伤员。一星期后,孙占彪因伤势过重而牺牲。   

 通史智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