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一代战将美名扬——叶飞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33)
来源 :  09:40:06

叶飞

叶飞,祖籍福建南安,1914年5月13日出生于菲律宾一华侨家庭,1919年回国求学,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中共闽东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叶飞率部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1938年10月到达苏南茅山地区又改隶新四军第一支队。叶飞采用夜袭、奔袭、奇袭和伏击等作战方式,主动出击打击敌伪,取得了白兔、高庙、宝埝、下蜀、龙潭、延陵等多场战斗的胜利。1939年5月,叶飞率部移师武进县戴溪桥地区,与“江南抗日义勇军”会合,成立“江南抗日义勇军总指挥部”(简称“江抗”),并担任副总指挥,指挥部队取得夜袭浒墅关火车站等胜利,逐步建立起以阳澄湖上的集散地东塘寺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10月,叶飞率“江抗”二路抵达扬中岛,与管文蔚领导的“江南抗日义勇军挺进纵队”会合,合编为“新四军挺进纵队”(简称“挺纵”),叶飞任副司令员兼军政委员会书记。12月,“挺纵”渡江北上,进入江都吴家桥整训。1940年3月,叶飞率部配合新四军五支队取得半塔集保卫战的胜利。5月重返吴家桥驻地后,根据刘少奇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指示,叶飞部署发展苏北的任务,成立江都县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减租减息与群众工作。

5月17日,“挺纵”在吴家桥地区痛击日、伪500余人,后撤至郭村暂作休整。6月28日,李长江大举调兵进逼郭村。叶飞坚持固守待援,以2个团不足2000兵力,抗衡李长江13个团兵力。在新四军苏皖支队与李明扬部起义部队的里应外合下,郭村保卫战取得胜利,揭开了新四军开辟苏北、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序幕。

7月,叶飞随陈毅、粟裕领导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进驻黄桥,任苏北指挥部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参与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9月30日,韩德勤纠集3万兵力进攻黄桥新四军。叶飞根据陈毅、粟裕部署,运用“黄鼠狼吃蛇”战术,指挥一纵多路突进,勇猛穿插,全歼敌独立六旅。接着,一纵与二纵、三纵合击,歼灭敌三十三师主力与八十九军军部,取得黄桥战役的胜利。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进行整编,叶飞任第一师第一旅旅长兼政委。1941年2月18日,新四军发起讨伐李长江战役,叶飞任副总指挥兼前敌指挥。他率部歼灭李长江主力部队并争取了李部两个团的反正。4月,叶飞率部在地方武装和民兵的配合下,歼灭驻守泰兴县姚家岱、石梅两据点的日军1个中队、伪军500余名,击毙日军泰兴城防司令,生俘日军3名。1945年初,叶飞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兼苏中军区司令员。1945年4月,他率部南下浙江,参与指挥了天目山第三次反顽战役、双林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叶飞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55年,他被授予上将军衔。1999年4月18日,叶飞因病在北京逝世。       王 菁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