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姜德明:农技战线的铁人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13日 14:45:38
    他连续6年在全国人代会上领衔提交《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议案,连续14年自己种绿色放心蔬菜、上市场宣传绿色环保理念。他,一个身患癌症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便是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姜德明,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1970年,姜德明高中毕业回村后,潜心研究蔬菜栽培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种菜能手”。1990年,姜德明不幸患骨癌高位截肢,1994年,癌细胞转移至肺部,又切除了一页肺叶。他在病床上钻研农业技术,拖着病体到田头推广新技术,先后完成蔬菜、植保等试验课题60余项,推广高效农业新技术40余项,发表论文及调研报告80余篇,主编出版《经济作物优化栽培》等3部专著,获科技成果奖10项。他帮助数以万计的农民解决了“二茬蒜”、山药连茬低产、棉花低产等农业生产难题,被誉为农技战线上的“铁人”。
  1998年,姜德明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对自己的人生追求重新进行了定位,由“推广农技、致富农民”升华为“情系人民、奉献社会”。在1999年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蔬菜实行无害化生产的建议”,从2001年起连续6年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有关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议案。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递交了51份近10万字的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三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被大会采纳了44份。
  与此同时,姜德明先后创建了4个绿色蔬菜园,每天早晨5点多钟就起床,拄着双拐挤公共汽车赶到试验基地,拖着高位截肢的躯体,亲手浇水、翻田、间苗。他说:让大家都能早日吃上绿色放心农产品,是我今生最大的心愿。
  盐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