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孤胆英雄杀敌寇——殷逸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2)
来源 :  08:26:56

殷逸


殷逸,1919年生于江苏丹阳,在丹徒县黄墟师范学校期间,他结识了许多进步青年和爱国志士,积极追求革命真理。

抗战全面爆发后,殷逸参加梅嘉生组织的抗日自卫武装,负责军需工作。当时斗争异常艰苦,为解决部队给养,他亲自动手创办小农场。为筹集资金购买枪支弹药,他耐心劝说,动员母亲卖掉一部分地买枪支。由于他积极工作,队伍不断壮大。

1938年8月,殷逸入党,随新四军挺进纵队活动于访仙桥、新丰、大港一带,次年春随部队渡江北上,开辟苏北敌后抗日根据地。1940年春,殷逸调任新四军苏皖支队第二营营长。他机智勇敢,曾单身闯入敌人驻地,一次缴获8支枪,还曾仅带几名战士设伏,打沉日军两只拖船,被群众誉为“孤胆英雄”。

1940年冬,殷逸随部队挺进通(州)如(皋)海(门)启(东)地区,1942年秋调任南通县警卫团参谋长。1943年反“清乡”斗争中,殷逸坚守前哨,领导南通县党政军民进行艰苦斗争。他率部“避敌锋芒,保存自己”,取得了南通县第一期反“清乡”斗争的胜利。在日、伪“延期清乡”期间,有时一天几次遇敌,他机智沉着率部伺机打击敌人。1943年11月29日,日军企图突袭在石港附近的南通警卫团一部,殷逸等绕敌人侧后出击,打死打伤日军十余人,大队长山本被击毙。反“清乡”取胜后,殷逸任南通县警卫团团长。日军不甘心失败,疯狂地进行残酷的“延期清乡”,当日军集中力量针对县团主力和党政机关时,他组织区乡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组织短枪队到敌人心脏去,打乱敌人部署。

1944年4月26日,南通县委、县政府和县团机关驻在兵房东南七管,由县团七连的两个排负责警卫。中午,兵房据点日、伪军20余人化装成下海渔民,由汉奸带路偷袭机关驻地。殷逸等人立即组织反击,并组织机关撤离,经过激烈战斗,打退了日、伪军,殷逸却在这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   杨王军 鲁 宁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