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联抗”部队谱传奇——黄逸峰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4)
来源 :  09:12:37

黄逸峰


黄逸峰,1906年生于江苏东台,1925年入党,曾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全国铁路总工会秘书长等职,上世纪30年代与党组织失去联系。

1939年10月,黄逸峰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设计委员的合法身份到苏北开展敌后抗战工作。他凭借特殊身份,团结国民党地方实力派李明扬参加抗日,帮助被韩德勤软禁兴化的江苏省税警团总团长陈泰运逃脱,并迫使韩德勤交还部队。

新四军挺进苏北后,黄逸峰利用李、陈与韩德勤的矛盾,帮助新四军打开苏北局面。他劝说李、陈结成抗日联盟,并同新四军保持友好关系。

1940年9月,新四军攻占姜堰,韩德勤发誓要将新四军赶出苏北。关键时刻,黄逸峰主持召开苏北军民代表会议,团结争取各界人士,政治上进一步孤立韩德勤。

1940年10月,以黄逸峰任司令员的“联合抗日司令部”成立,以中间部队的形式担负起统战任务。他奔走于各派政治力量之间,主持召开了著名的“曲塘和会”,同年11月被选为苏北参政会议长。黄逸峰加强部队建设,使这支外围军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1941年,黄逸峰重新入党。同年7月,“联抗”赴新四军整训,建立“联抗”部队党委,黄逸峰任书记。

1944年9月,“联抗”在新四军一部配合下歼灭暗中投敌的陈泰运部,歼其2000多人。10月,“联抗”正式加入新四军,黄逸峰任苏中一分区司令员兼苏中区党委委员。1945年4月,黄逸峰率部在高邮伏击由日军护送的伪苏北绥靖公署特务二团,歼敌800余名。8月23日,黄逸峰部攻占宝应,全歼守城日、伪军,宝应成为抗战胜利后苏中收复的首座县城。

1946年,黄逸峰任国共北平军调处中共方面交通处长。1947年初,他被派往东北接管和修复铁路。新中国成立后,黄逸峰任华东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部长兼党组书记、上海社科院院长等职,1988年在上海逝世。

袁锦云 撰稿

 

作者: